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远去的票证时代

  计划经济时期,由于生产力低下,物资极度贫乏。国民经济建设以大农业的农林牧副渔业生产为基础,粮食生产为基础中的基础,以粮为纲,纲举目张。各行各业大办农业、支援农业,国家机关选派“下放干部”到农村去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粮食生产实行“统购统销”政策,农村以生产队为单位进行核算,市场不准有私粮买卖,粮食买卖均由粮食部门专营,农民对生产的粮食没有支配权,除了上交的公粮外,还需缴纳所谓的“余粮”,而国家统一核定的农民口粮却是不够吃的,每年都青黄不接,大部分农户是“半年糠半年粮”。居民户口的粮食、物资供应由国家及各地统一印制粮票、油票、肉票、豆腐票、面粉票、煤饼票等,凭票购买粮油等商品。

  城乡处处张贴和涂写的标语为“奋发图强,勤俭建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口号,当时党的总路线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在当时是党的“三面红旗”,勤俭节约是党和国家极力倡导的建设社会主义传家宝。

  当时买布需凭布票购买,每个人口均按二尺六寸布票发放,要好几个人的布票拼在一起,才能买一件衣服的布。最典型的对服装穿着的口头语为:“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俭朴是一种社会风气,学校里唱的歌是“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无论是一尺布、一两钢、一分钱和一粒米均要用在刀刃上……”

  国家对居民户发放的肉票要由农户派购上交的猪肉来完成,每户卖猪户要完成上交猪肉七十斤。那个年代人都吃不饱,猪自然养不大,记得有一年底家里杀猪了,交了屠宰税和派购任务后,家里只剩下猪肠子等内脏和猪血了,过年都无肉吃。

  生活用品的购买要凭商业局发放的购货证,到指定片区的供销社门市部购买。食盐、火柴、棉纱线、肥皂、红糖等生活必需品全部定量配给,由营业员签署购买情况。

  农村中的林木、竹子等林产品的出货也只能卖给森工部门,不准生产队卖给私人,而国家统购的价格过低,一立方木头按等级仅十几元钱,生产队出售的树木除了运费和用工成本,也是亏本买卖。

  国民经济中的产品大都实行计划生产、计划供给。购买粮、油、盐、煤等国计民生的日常用品,均实行按人配给,居民户购粮也有定额,并由各省印制粮票,全国粮票虽然属无价票,但很吃香,可以出省买到食物。

  经济建设起步阶段,农村、农民在解决全国人民的温饱问题,增加国力方面确实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虽然当时的生活相当清苦,但在国家倡导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指引下,人们仍然毫无怨言。

  随着国家开放政策的推行和经济的发展,农村联产承包制的实施,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行市场经济后,极大地丰富了各类物资。票证的作用逐渐失去存在的意义而废除,伴随人们一日三餐的粮票也在1992年后自然消失,成为历史的记忆。

  细温过去的年月,看到一个逝去的票证时代,会倍感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当今推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更是很有必要。温故知新,珍惜美好生活,曾经的票证或许能给人们一点启迪。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06 15: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