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春风化雨育桃李 细节德育润无声

——记省师德楷模罗利民

  见习记者林欣颖

  夜深了,龙泉四中的宿舍楼一片寂静,楼道里闪烁着一丝光亮,罗利民老师正拿着手电筒巡查寝室。

  “初一新生刚刚进校,部分学生不太适应,需要多加关注。”罗利民巡查完寝室又回到办公室批改作业。在巡查寝室之前,他刚刚结束出差任务返回学校,这是他连续工作的第13个小时。

  罗利民向记者说起前几天晚上发生的一件事情,他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赵同学是一名初一新生,几天前因不适应新环境偷偷溜出校园。罗利民接到宿管老师的反馈后,第一时间发动教师寻找。

  “当时太着急了,脑门儿直冒汗,什么也顾不上了,一心只想着学生的安危。”所幸,赵同学平安到家。“我事后了解到这名学生小学住校时就有过类似行为。后来家长便同意他通校,因此他故技重施,但这次我不能同意,决不能让学生以违反规则来达到目的。”罗利民叹了口气说,他的孩子也刚刚上初二,他何尝不理解一个孩子思家的情绪,虽心疼孩子们,但是更要履行好为人师的职责。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在学校里感受到家的温暖,每接一个班,罗利民都会在第一个学期内全部家访到位。“有些是‘熊孩子’,有些是‘布娃娃’,孩子们的性格各不相同,我们需要及时向家长了解孩子的性格、心理,给他们提供帮助。”罗利民说。

  除了加强与家长们的联系,罗利民还积极举办校园德育活动。每月评比文明班级、星级寝室,举办涉及各门学科的校园吉尼斯比赛以及各种定期教育活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近年来,罗利民在学校推动落实“学生德育分”自主管理模式,从日常行为规范抓起,使“德”字融入学生言行举止,真正深入其心。据他介绍,为了能把德育分落实好,各位老师讨论出了一系列的评分细则、奖罚制度,对于考评不合格的学生,让他们参加“德育学习班”,让他们逐渐转变思想,改正行为。

  如今,走在四中的校园里,不时遇到主动问好的学生;课堂上,看到孩子们坐姿端正、精神饱满;早训集合时,学生队伍整齐划一、路线规范……

  铁汉也柔情,负责政教工作的罗利民大部分时间里需要“板着脸”严肃对待犯错的学生,可私底下的他幽默风趣,在学生和老师中有着好人缘。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罗利民为“阿民哥”。老师们谈起他,总说他工作认真细致、有始有终,最难得是面临繁杂的工作,他从未有过一句抱怨。

  谈起刚刚获得的省师德楷模奖,罗利民诚挚地说:“我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这个荣誉不是我个人的,更属于我们四中每一位爱岗敬业的教师。”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07 09: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