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教师幸福 学生出彩

——解开龙泉四中教学质量提升的密码

合作探究学习

科学公开课

魅力衍纸拓展课

省希望之光专家团队来校指导教学

拓展培训

校园吉尼斯之“单词王”

幸福快乐四中人

早读课自主管理

  8月27日,从2018年秋季全市校长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龙泉四中荣获2017学年教学质量考核一等奖。龙泉四中的教学质量为何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带着惊讶和好奇,笔者走访了坐落于欧冶子公园边的龙泉四中。

教师:我深爱着这片土地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的热点词汇,现实生活中,也越来越成为百姓评价教育的关键性影响因素。”省师德楷模奖获得者、龙泉四中教师罗利民认为,坚持内涵式发展是实现高质量教育的必由之路,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则是坚持内涵式发展的立教之本,作为龙泉四中的一员,他和其他教师一样,深爱着一直奋斗的这片土地。

  学校的内涵是丰富多彩的,包括精神内涵、办学理念、管理体系、改革举措、课程改革、队伍建设、学生成长等等,但教师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近年来,龙泉四中致力于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有师德、讲责任、爱学校的教师队伍。“培养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非常重要。”校长余明和认为,教师对学校有了文化认同、感情认同,并给他们舞台,他们就会深爱一直奋斗的这片土地。

  在龙泉四中,笔者采访了各种年龄段的教师,他们一直认为自己是“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愿意为这片热土倾情付出”。

  人心齐,泰山移。今年暑假,学校组织气排球训练,30多位教师整整坚持了30多天,大家为了团队的荣誉,不畏酷暑,腾出时间,坚持不懈。在这样的团队活动中,教师们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分享快乐,对学校认同感越来越强。

德育为先:教育就是对人的成全

  教育即成长,教育就是对人的成全。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德育,而德育就是做人教育,就是人性的修炼,是教育的真谛和归宿。

  根据立德树人的要求,龙泉四中始终坚守“德育为首,成才先成人”的育人理念,推出了“六品德育”,即“懂礼仪、知恩义、讲诚信、有责任、善学习、求创新”,并依据此目标开展德育“四化”活动。

  德育生活化。四中人认为德育必须在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体验什么是社会公德,什么是传统美德。于是,德育生活化成为该校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之一。他们在课堂内外、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渗透德育,全力推进德育情景化,在特定的情境中让学生浸染,潜滋暗长。

  活动系列化。在活动中渗透德育,是提高德育的有效形式。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把德育内容分解,形成系列,培养学生完备的道德素养。该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德育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认同中华文化,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树立法治观念,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德育格局。

  评价多元化。坚持参与与互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实现评估方法多样化;坚持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注重德育过程的评价。

  师生理想化。“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可以为德育工作注入无穷的动力。”校党总支书记李建忠说,没有理想主义就没有德育,教师和学生都应该常常仰望天空,关注宇宙,关注人类,关注生命。于是,理想教育成为该校德育体系中的亮点之一。

共同愿景:促进师生和学校共同成长

  杰出团队的显著特征,便是拥有共同的愿景与目的。

  ——心理学大师马斯洛

  “建立共同愿景不能靠行政命令,不能靠规定,只能靠周而复始的宣传、沟通和凝练。”余明和说,经过反复讨论,四中人形成了“学校振兴,教师幸福,学生出彩”的四中梦。围绕这一愿景,学校确立了近、中、远三期奋斗目标。

  目标很神奇,它不但可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还可以化解矛盾。在确立奋斗目标过程中,班子成员之间、教师之间经常有因为观点不同而争得面红耳赤的场景出现,最后是谁的观点最有利于学校和师生发展就采用谁的建议。

  一旦达成共识就求同存异,坚决执行,绝不扯皮。中层干部在目标实施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有时对一些新制度新规定不一定一下子完全理解,他们总是先坚决执行后慢慢参悟。围绕目标,学校正在为师生创设开心愉悦的学习和工作环境,搭建了一些学生成长平台,开出了37门拓展课程,举办了首届校园吉尼斯竞赛活动,制订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等。通过长期的不懈努力,让四中的学子能带着个性进校园,带着特色出校园。

质量为本:“三个坚持”不动摇

  在龙泉四中校园,与教师交谈,谈得最多的话题是教学质量,谈得最深的提质方法是“三个”坚持:坚持抓实常规,树立榜样;坚持以学为中心,培养习惯;坚持教改研究,提升效率。

  “抓好教学常规的落实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把教学常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该校推出了三项举措:一是出台弹性备课制度,在充分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后,制定弹性备课制,提倡备课方式多样化、精准化,既减轻教师负担,又提高备课的针对性。二是加大教学常规检查和通报力度,该校采取上课随机查、临时突击查、月月定期抽查、期中和期末全面查等多种形式,并把检查结果作为个人评优评先和先进教研组评选的条件。三是评选教学常规免检教师,本着无论老教师还是新教师能出成绩就是好教师的理念,每学年根据教学常规考核结果和教学业绩等要素,评选教学常规免检教师,并张榜表彰。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该校把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制定早读、上课、书写等相关要求,为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学生自主管理体系,建立早读课巡查、课堂巡查、晚自修督查等小组,向教务处、政教处反馈检查情况,教务处和政教处及时对学生进行表扬或批评。制定假期每日作业单,动员家长参与作业监督,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举行假期作业检测,将习惯养成教育延伸到假期和家庭。

  该校基于学生基础薄弱、学习动力不足等情况,扎实推进“考教练一体”研究。研究分三阶段进行。以教定考、考练结合为第一阶段,上什么就练什么,练什么就考什么,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增强学习自信心。以考定教、考教结合为第二阶段,教师钻研考纲、研究考题、分析考点,提升研题和命题能力。国家课程校本化为第三阶段,教师精选精编作业,形成三类校本作业库。目前,该研究正由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迈进。从一年来的研究成效看,意义深远。该校决心坚定不移地把研究做好,最终走向学分制。

  风正劲,扬帆正当时;行路难,齐心协力者胜。团结务实的四中人,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驶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撰稿:胡 杨 吴时娟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9-07 12: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