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干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丽水日报评论员

  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实践证明,只有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让形式主义尝不到“甜头”、捞不着“彩头”,才能彻底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市委全会提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干”,就是要治假以求真,遏虚以务实,从而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地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口号一个比一个响,调门一个比一个高,行动起来却是雷声大雨点小,高喊落实不见落地。漂亮话说得再响,决心表得再坚决,如果没有行动的支撑,一切就都变成了空谈。这种重表态轻行动、言行不一的行为,不仅助长好大喜功、沽名钓誉的不良风气,也会导致形式主义更为盛行。

  谋事创业贵在一个“实”字。任何事业都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胜利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更不可能一步登天,只有求真务实才能披荆斩棘,开拓出一条波澜壮阔的大道。李大钊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担纲“丽水之赞”,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谱写新时代丽水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实干的奋斗姿态,在实干中凝聚力量,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把愿景变成现实。

  如何做到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一要讲真话、讲实话,是什么就是什么,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对成绩不夸大、不溢美,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敢于把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反映出来。毛泽东曾说:“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讲真话、说实话,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党正确决策、科学领导、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正确的决策需要正确的信息,正确的信息需要靠真话来传递。党员干部讲真话、说实话,承载的是责任,考验的是党性,检验的是能力,反映的是作风,体现的是品行。二是要重实干、求实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坐而论道的“高谈阔论”,反对脱离实际的“纸上谈兵”。要把工作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历史给了我们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大好机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夸夸其谈,不脱离实际,争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用实干和实绩彰显担当。

  原载《丽水日报》(2018年9月7日一版)



编辑:饶靖宇 来源: 2018-09-10 09: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