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

  记者项素兰通讯员兰盛龙

  9月,新学期,新起点。青少年带着勃勃朝气,绽放青春的激情与梦想。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成长。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推进实施“教育强省”战略。教育先行,在龙泉闻其声,更见其行——

  2005年通过“两高普九”验收;

  2010年通过“省教育强市”验收;

  2014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2017年通过教育基本现代化市评估验收……

  一张张鲜亮“成绩单”,见证着龙泉教育铿锵而又豪迈的步伐。

  教育优先:教育事业发展的“主旋律”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兴办教育,财政教育经费投入逐年递增。近5年间,全市教育总投入超过27.8亿元,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95%。

  按照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的原则,先后完成龙泉一中、实验小学、水南小学、龙泉浙大中学等27个新建(改扩建)教育项目,新建(改扩建)面积9.8万平方米。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合理规划农村公办幼儿园布局,新建城镇住宅小区补足配齐幼儿园,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出台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5年9月,正式成立龙泉市培智学校,开办了丽水市第一个特殊教育“卫星班”,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儿童少年集中教育、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成了这一届我市党政领导班子的施政重点。

  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生动有趣的教学情景……每周,外教老师Francis都会到市机关幼儿园上课,简单的英语对话、活跃的课堂气氛,让孩子们很感兴趣。英语口语一直是山区教育的短板,去年,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开展“走进课堂,把脉教育,提质发展”教育专题调研后,就启动了“外教进课堂”工程,让幼儿园的娃娃免费享受外教英语课。

  我市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财政并不宽裕,但是教育要花钱,绝不含糊。2017年起,我市将教育基础设施提升纳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重点解决城乡紧缺的校舍资源问题,实行月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制度,市领导亲自协调、亲自督促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市人大代表民生实事满意度测评中,教育基础设施提升满意度位居第二。

  今年6月,我市历史上第一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下发《关于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定下了学校建设、市管校聘、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十大实事,并每年安排资金2600万元用于各类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和人才新政。

  均衡发展:教育事业的“总目标”

  均衡是一个区域教育发展“质”的体现,是时代所需,群众所盼。

  2008年以来,我市创新推出小学“教育集团”和初中“教育共同体”的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以强扶弱的原则,通过资源重组和优势互补,逐步消除农村薄弱学校的短板效应,促进义务教育市域均衡发展。

  “以前,农村教育最大的短板是缺乏艺体教师。现在,城里的优秀教师以走教、送教、支教的方式到农村教学,补齐了农村教育短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化办学产生“1+1>2”的作用,大大促进了新校、弱校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

  经过10余年的发展,集团化办学模式硕果初现。我市连续3年有10多所农村小学获得丽水市教育质量管理效益奖;初中教学质量明显进步,在2016年的丽水市学能测考试中,我市初中学校共获得7个奖项;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我市小学、初中学生学业抽测单科累计合格率分别达到98%、99%……

  “从当一名骨干教师到乡校校长,教师流动机制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挑战空间和锻炼平台。”9月3日,刚刚从东升教育集团小学“交流”到兰巨乡中心小学担任校长的曾起波深有体会地说。针对农村留才难问题,2014年5月,我市出台了《龙泉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校长、教师在县域范围内合理有序流动机制,利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师资力量,选派优秀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到分校区担任校长、分管业务副校长和中层干部,有效促进了教育管理、教学研究、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的一体化,带动了农村小学的发展和建设。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根据已经出台的《龙泉市中小学教师“市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意见》,把校长调动、骨干教师交流、晋升职称、教师支教农村及薄弱学校等纳入教师交流管理机制,盘活校长、教师资源,促进教师资源优化配置。

  多管齐下,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义务教育差距逐渐缩小,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们享受到了同样的教育资源。2014年,我市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为促进生源均衡和教育公平,今年,我市还对主城区5所公办小学的招生工作进行改革。招生工作分三个批次进行,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公开抽签的办法进行录取。抽签登记工作在纪检(监察)干部、公证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学生家长代表等全程监督下进行,并现场录像。“新的招生改革方案更加科学、合理和人性化。”家长们都说。特色办学高质量攀升:

  教育事业的“最亮色”

  精准的控制、急促的破浪声、高扬的水花……在第十九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上,东升教育集团航模队获得一金一银两铜的佳绩。据了解,开展科技体育教育9年来,东升学子获全国冠军11人次、省锦标赛冠军20人次、丽水市冠军40多人次。学校还建成了乡愁馆、家风家训馆,艺术教育、科技教育大放异彩。

  近年来,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以“一校一品”打造办学特色,丰富校园文化,使学校特色得到彰显,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已有省级以上特色学校(基地)18所。西新小学和实验小学的书法、锦溪小学的剪纸、小梅小学和上垟小学的瓷艺、民族中学和竹垟乡小的民族艺术等都已成效明显。东升小学成为全国科技体育试点校和全国数字美术教育基地,小梅镇小入选全国“镜头中的乡村教育”学校,龙泉三中成为浙江省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教师素质的不断提升是教育质量提升的基础。我市高度重视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先后与义乌中学、富阳中学等名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形成教育顾问、同课异构、联考联批等帮扶机制,实现名师帮带、教研互动、资源共享等深度合作。同时,积极邀请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来龙授课,聘请其为首席学科指导师,以此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力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借智借力发展。浓郁的尊师重教氛围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动力。去年,我市还建立龙泉市人民政府领导兼任教育特邀督学制度,每位市政府领导联系1—2所学校,带头到学校开展督政督学工作,找准问题症结,帮助理清思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质量为核心,我市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近五年间,我市高考上线率逐年递增。2018年高考,龙泉一中普通类第一段上线189人,三位一体第一段上线20人,首次突破200人大关;浙大中学总上线率为100%,其中二段以上上线75人;市中等职业学校单考单招246人上线,上线率99%,本科上线人数41人,在丽水市排名第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方百计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学校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光彩,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和幸福。站在新的起点,迎着新的目标,我市教育事业正向着更优更强的目标进发……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0 09: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