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同心共筑教学梦 巾帼携手谱华章

  ——记龙泉市实验小学英语教研组

  早晨,欢快的秋风轻拂着校园角角落落,夹带着欢声笑语萦绕校园上空。市实验小学英语教研组的女教师们,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准备开始一天的教学工作。她们互相微笑致意,新学期,她们又将相携相伴,开启新的征程。

  这个充满活力、团结务实、积极进取的团队由13名女教师组成,其中外籍教师2名。13人中,有10人是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优秀指导师、7人是“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优秀指导师、1人是丽水市“恒鹰杯”中小学英语演讲优秀指导师。她们撰写的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丽水市级教育刊物上,制作的课件曾获国家级奖,优质课比赛和教具制作比赛分别获省级奖。2018年,这个教研组获“龙泉市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

  这个充满激情、乐于担当、合作共赢的团队,各成员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方式新颖,教学效果显著。她们注重团队协作,又重视个性发展。团队中,新老教师结对互助,注重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拓展相结合、校内比拼与校外交流相结合,携手共筑教研梦,合作谱写新华章。

  青蓝携手 互助共进

  教研组有经验丰富、成绩显赫的领雁力量,有精力充沛、富有魅力的中坚力量,有朝气蓬勃、勇于尝试的后备力量。教研组充分诠释何为精诚合作精神。对新加入的老师,老教师总是毫无保留地给新教师传授方法、分享经验。

实验小学2018年9月6日t3

  每一次青年教师赛课,每一次团队活动,每一次经验交流,组员们都拧成合力共同成长。为了参加市里的展示课,青年教师不厌其烦地在各个班级试讲磨课,全体组员从不缺席任何一次试讲活动,诊断教学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团队成员总是毫不吝啬、毫无保留地传授方法、分享经验。在教研组老将们看来,这是敬业精神和教学经验的传承,是缔结友谊、融洽关系的纽带,更是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有效途径。

  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备课前,主讲教师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教学建议,探讨如何突破教学重难点,并制作相应的课件,分享自己的教学设计。接着,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大家根据学情,对教案、课件做相应的修改。课后,抽出一定时间交流反馈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写出教学反思,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促进了整个团队的共同成长。

  “一名优秀教师的成长固然离不开自身的不懈努力,但同行的指导、前辈的提携同样至关重要。”新加入教研组不到两年的刘燕老师对余淑娟老师的提携满怀感激。

  精准教学 提质增效

  精准教学是教师们痴痴追求的梦想。拧紧学习绳,绷紧教研弦。她们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从教学设计的一次次斟酌修改到词卡教具的精心制作,从微信诵读群的逐一建立到语音作业的及时检查指导……处处显现着团队成员们精益求精、严谨务实的作风。

实验小学2018年9月6日t4

  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是团队的共同愿景。如何充分发挥课堂40分钟的教学效益是大家常常讨论的话题。团队成员个性鲜明,各有所长。新入门的教师对多媒体运用得心应手,年长教师把握教材和驾驭课堂的能力又略胜一筹。通过分享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使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明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日趋浓厚,学校英语教学的质量也明显提升。

  三分教七分管,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设计了“我最棒”光荣榜。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作业、抄写听写、识记拓展等进行评价量分,并把累计的总分作为孩子们评优评先的依据。

  小组合作学习评价机制的有效运用也彰显了英语团队的智慧。她们针对英语学科特点,开展生生互助、生生互评的学习管理机制,组建合作学习小组,组员互助共学,使不同层次学生在组内充分交流、能力得以提升,优秀的学生更优秀,学困生也不断进步,真正做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关爱学生 静待花开

  这是一个心怀责任、心怀学生的团队。团队成员年轻活泼,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与学生共同语言多,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心灵,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说起英语老师,孩子们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

  她们胸中装着学生,尊重赏识学生,精心服务学生。在课堂上,她们总是精心为学生提供多种展示自我的机会,如书写、唱歌、绘画、朗读、表演等,发现学生的特长,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学生展示自我的热情。

  她们关爱全体学生,积极引导鼓励学困生,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就及时表扬。对于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会给予更多的关爱,耐心地引导和教育,她们细心辅导学生的情景成了校园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外教特色 国际视野

  中外结合是该团队的另一亮点。一张新鲜的面孔,一口不同于国内教师的语音、语调,一肚子异国风情故事,再加上丰富的肢体语言和活泼开朗的性格,外教这些独特的风格深深吸引着学生。

  两位外教老师每周为一、二年级学生开设一次口语教学课,孩子们在刚刚接触英语时就体验到外教带来的纯正英语。外教老师每周为高年级段开设外教英语社团课,外教极富感染力的语音语调,丰富生动的体态语言,活泼热烈的师生互动,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日益乐学善学。

  在教育改革的洪潮中,英语教研组成员们以炽热的奉献之心努力拼搏、以精诚的协作之情锐意进取,彰显了巾帼的风采,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0 16: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