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爱狗,就请文明养狗

  “把异烟肼塞进火腿肠,只要6片,任何狗吃下去都必死无疑。”前段时间,一篇名为《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的文章在网上迅速传开。文中写道,异烟肼是一种抗结核病的药物,对人类无害,对犬类却有非常强的毒杀作用,该药可用于小区投放,倒逼文明养狗。

  异烟肼,为何可以用于毒狗,其对人类真的像文章中说的无害吗?真相并非如此。据公开资料显示,异烟肼并非对人体完全无害,误食可能会出现过敏、肝损伤、胃肠症状、神经系统损伤等,如果大量食用则可能会中毒,必须抢救,尤其儿童误食更加危险。可见,不论伤人或者伤狗,投递异烟肼的行为本身已属贻害无穷,还面临着触犯法律的风险,万万不可效仿尝试。

  在我市城区各主要街道和小区,偶尔也能看到游荡的狗,它们或无家可归,或为狗主人“放养”,不可否认给市民的安全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笔者认为,投药杀狗行为,容易误伤拴了绳的无辜之狗,这种行为存在损害他人财产的风险。其次,投放异烟肼本身就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处处透露着以暴制暴思想。狗主因恐惧为自己的狗拴了绳子,内心深处也并非心悦诚服,还易激起养狗人士与其他人的矛盾,这无异于剜肉补疮,何谈文明进步?再者,异烟肼是处方药,对非结核病患者也并非无毒无害,在公共场所投药,如果误伤人还将涉及法律问题。

  异烟肼毒狗背后,暴露的不仅是假借正义为名的罪恶,也反映出民众对加强社会犬只管理的急切需求。近年来,我市在规范犬只管理方面出台了相关管理规定,对流浪狗的管理效果显著,但城区内不文明遛狗的行为依然十分普遍,频频“现身”的宠物狗粪便也给环卫工人的清理增加了难度。这些不文明陋习在影响市容的同时,也间接反映了个人素养,对于养狗者而言,在享受乐趣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的义务,需要有社会公德意识,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

  狗是狗主人的朋友,但不要因为对“朋友”的纵容,而给周围人带来不便。宠物不懂文明,但作为宠物的主人,应该带好“文明袋”、牵好“文明绳”,切莫给予他人投毒逞凶的口实和可能。

  歆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1 09: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