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巧爱育桃李 华芳铭匠心

——记丽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瞿巧华

  记者 季卓奕

  教室用充满着希望与温暖的太阳花装扮,课桌上整齐地放着已经精致包装好的新课本,每个人都在心愿贴上写下新学期打算……9月1日,市实验小学三年级5班太阳花中队的孩子们,在班主任瞿巧华的精心设计下,迎来了与别班不同的开学仪式。

  瞿巧华老师在从事教育的20年间,一直重视“仪式教育”,她说一次生动的活动,胜过数百次空洞的说教。这些年,她秉持着创建有温度班级体的教育理念,组织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班级活动,把学生变成爱学习的天使,把教室变成书香味十足的温暖大家庭,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进而探索美妙神奇未知的世界。

  “最暖心的是孩子们叫我‘瞿麻麻’。”瞿巧华告诉记者,教育让美好发生。因为是教师,她收获了更多学生给予的幸福美好。

  已读初二的翁顺欣同学在《我心目的好老师》征文中写道:“得遇名师,三生有幸,瞿老师就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

  已毕业的李圣杰同学的妈妈说:“圣杰手机里唯一的一张照片,便是瞿老师的。”

  余景贤同学在作文《我在乎》里这样赞美瞿巧华:“我不一定是您最优秀的学生,而您却是我最优秀的老师,这份情,我会一直根植于心底,因为我在乎!” ……

  在瞿巧华老师的手上,有一枚硬币意义非凡,那是一名叫小巫的脑瘫患儿送给她的。2016年11月,小巫同学从市培智学校转入市实验小学就读,其乐观勇敢的精神感动了瞿巧华。在了解情况后,瞿巧华主动向媒体呼吁,向市妇联、残联、民政局等部门求助,并带领她所任教的太阳花中队率先开展爱心捐助,掀起了一阵爱心激浪。五个月后,不仅帮小巫募集到八万多元的康复器材,更有上海商会承诺持续关注,后续康复也有了保障。

  在同事眼里,瞿巧华是一名“有温度”的老师。她同伙伴们一起关注农村贫困学生,连续9个学期资助石达石小学21位贫困学子;每年暑期带着学生给烈日下的一线工人“送清凉”;每年重阳节举行“孝老爱亲送惊喜”活动;一起“创国卫”,一起“学雷锋、争三好”……瞿巧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性的真善美,播撒着世间的情与爱。

  “丽水市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丽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不仅是对瞿巧华“有温度教育”的认同与褒奖,更是她作为一名教师,用心关怀学生换来的满满收获。三尺讲台,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一根根小小的粉笔书写着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用匠心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1 09: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