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颈椎病正年轻化,你还在当“低头族”?

  引起年轻人颈椎的原因,看看你占几条:

  1.经常持续低头。上班路上刷微博,下班路上看新闻,睡前在沙发上看视频,越来越多“低头族”的出现,加上其他不良生活习惯,是颈椎病年轻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2.高强度的工作。医生、司机、教师、律师、电脑等从业人员,长期低头工作,又不太注意颈椎保健,是严重颈椎病的高危人群。

  3.坐姿不良。不良坐姿会导致颈部肌肉不适,引发肌肉疲劳,导致颈椎曲度不良,久而久之会加重颈椎病。应该调整座椅和电脑屏幕的高度,保持平视,而且控制手、肘、肩、颈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以免疲劳。

  4.睡眠习惯不良。一个合适的枕头对于颈椎病的预防还是很重要的。不枕枕头、枕高枕或枕头偏软等都可能导致颈椎病的加重。因此,枕头的高度、硬度和材质都很重要。

  5.缺乏运动锻炼。缺乏运动锻炼是很多颈椎病患者的通病,这些人往往也会有其他不良生活习惯,经常宅在家中做低头族。适当的运动,比如游泳、做颈椎操等对大众来说,可以缓解颈部疲劳症状,长期坚持的话,还能改变功能性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并长期坚持,是预防颈椎病的重要方法。

  建议一:游泳(推荐蛙泳)

  游泳时,人体颈椎受力较直立时减小,抬头换气的动作与平时的低头动作相对抗,有助于锻炼颈部肌肉,同时游泳也有利于缓解脊柱负担。

  小贴士:游泳前要做好热身运动,避免颈肩部受凉。

  建议二:颈椎操

  颈椎操可以通过拉伸颈肩部的肌肉来对抗不良姿势,起到放松颈部肌肉,恢复颈椎曲线的作用,没有场地和天气等客观原因的限制,比较容易坚持。

  小贴士:做颈椎操的时候一定要放松,动作要缓慢,要持之以恒。而且最好设定每天的最低锻炼量,循序渐进。

  建议三:放风筝

  放风筝时,抬头动作主要是拉伸颈阔肌和胸锁乳突肌,放松颈部后方肌肉,能缓解平时低头动作引起的肌肉酸痛。

  小贴士:放风筝时应注意周围情况,做好热身准备,并注意颈肩部的保暖。

  建议四:小燕飞

  标准的小燕飞动作可以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同时也可以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

  小贴士:但小燕飞只能锻炼颈部后仰的姿势,而且一般人很难标准完成,只能作为颈椎病的辅助锻炼方法。

  建议五:瑜伽

  合理的瑜伽姿势可以有效缓解颈部肌肉紧张,减缓关节压力,缓解颈部疲劳。但由于瑜伽的学习和锻炼需要专业指导,不正确的姿势容易适得其反。

  小贴士:练习瑜伽最好在专业的指导下进行,而不是看着视频自己练。如果锻炼过程中出现症状加重,需要马上停止,咨询专业医生。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9-11 09: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