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走进联合国 走向大舞台

龙泉青瓷惊艳亮相 联合国总部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吴向东)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践行“文化浙江”重要部署,9月10日,由省文化厅、丽水市政府主办,龙泉市政府承办的“人类非遗·中华经典”——2018龙泉青瓷联合国总部展,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区联合国总部大厦拉开序幕。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联合国大会部规划协调司司长马雪松分别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代表马丁讲话并宣布开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新闻参赞马元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办公室主任周元彬、联合国大会部文件司中文翻译处处长陈忠良、新华社联合国分社社长马建国等嘉宾出席开展仪式。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出席并讲话。李立言、马雪松在开展仪式上分别致辞。他们向2018龙泉青瓷巡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我市在“人类非遗”龙泉青瓷的保护和传承上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希望龙泉市借助多元化的文化沟通桥梁,深化区域合作、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发扬、创新工作,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青瓷产业发展。让历史悠久的龙泉青瓷文化,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快龙泉青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各国区域间文化交流增光添彩。

  “把龙泉青瓷带到联合国、带到纽约,并向全世界推介,就是希望通过剑瓷文化的深化、物化、转化,推动剑瓷文化产品走出去、走进去,进一步提升剑瓷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吴松平在致辞中介绍了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以及龙泉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并向外国朋友发出来龙泉体验、观光的诚挚邀请。他说,龙泉青瓷是中华文化的经典,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使者。龙泉青瓷始终以主角身份参与开拓“海上丝绸之路”,产品远销东南亚、西亚、非洲、欧洲等50多个国家。近年来,龙泉青瓷相继在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等国际大会精彩大放异彩,得到了各国政要、各界名人的广泛认可和高度关注。通过以青瓷文化为主题创建的中国青瓷小镇,打造“青瓷+”产业链,现在前来感受、体验、品赏千年青瓷文化的中外游客越来越多。以剑瓷为媒,深入实施平台建设行动、产业倍增行动、市场拓展行动,致力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龙泉市约有1.6万人从事青瓷行业,近5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越来越多的龙泉人捧着这个“金饭碗”走向了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作为龙泉青瓷界代表在仪式上发言。他告诉记者,此次展出是推动青瓷走向世界、走进千家万户的一次重要活动,这次的85件龙泉青瓷作品一亮相联合国总部,立即吸引了前来参展的联国官员和各界人士,他们用惊艳来表达自己的心情,称赞这次展览是在联合国总部大楼所有艺术展中最为成功的一次。这样高度的评价,也给了他们青瓷界极大的文化自信。回去后,要研制和开发适合欧美的青瓷制品,让龙泉青瓷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在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际会议上,龙泉半闲堂青瓷作为国瓷亮相,深受参会的各国元首喜爱和好评。对于这次参展,负责人汤伟表示十分荣幸。他说,龙泉青瓷是中国对外展示文化形象的一张金名片,要借着联合国总部展的东风,让“半闲堂”成为世界级瓷器用具。

  此次龙泉青瓷联合国总部展,共展出胡兆雄、汤伟、夏侯辉、叶芳、支持等81位青瓷艺人的85件青瓷珍品,分“起源”“流淌”“融合”三个篇章展现龙泉青瓷历史、传承创新和品质生活。在联合国总部展结束后,还将在纽约SOHO区举办为期一周的展览,并组织企业团开展龙泉青瓷产品推介,与美国有关企业签订青瓷销售合作协议。

  出席开展仪式的还有联合国书会、大会中文服务处等有关部门,纽约州长亚裔办公室、美国江浙工商总会、美国青田同乡会、亚洲艺术基金会、中华文化基金会、国际中国文化促进会、费城女神博物馆、中国嘉德驻美总代表、纽约贞观国际拍卖公司等机构的官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2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