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坚守农村 用言行诠释“园丁的大爱”

  ——记省“春蚕奖”获得者邓春山

  见习记者蒋加丽

  “教育就像养花一样,要一边用心呵护、照顾,一边静待花开,不能浮躁。”这是省“春蚕奖“获得者、八都镇中心小学校长邓春山秉持的教育理念。

  1991年8月,邓春山师范毕业,被分配到上垟镇中心小学工作。从此,他扎根农村小学27年,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农村,献给了农村的三尺讲台,不断“吐丝”,无悔付出。

  离开上垟镇中心小学,邓春山到偏远的泗源中心小学担任校长,兼任语文老师。学校坐落在山坡上,各方面条件差,最怕就是下雨天后山会发生倒塌。雨季的夜晚,他经常要值班到天亮,发生险情时,要及时组织抢修。从村庄到学校的路坑坑洼洼,孩子们上学特别不方便,邓春山便牵头组织,修建了一条水泥路,让孩子们上学更方便、更安全。

  “我27年的教育生涯都在农村,在我看来,农村孩子更需要关爱,需要更细心、耐心的呵护引导。”农村有不少学生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缺乏照顾、管教,甚至发生逃学、辍学等现象。为了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状况,邓春山踏遍了学区的每一个角落。学习成绩优秀的小菊,因家庭条件困难而辍学,邓春山坚持多次到小菊家中劝说,终于让孩子得以继续上学。

  2011年,邓春山调任八都镇中心小学担任校长。邓春山一边抓办学硬件,相继建起了塑胶跑道、科技馆、校舍,改造了原本简陋的食堂,教学设备也齐全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另一边抓办学质量,创建美丽校园,深入推进“精心、精细、精品”化管理模式,八都镇中心小学连续7年被评为目标管理考核优胜学校,并获得丽水教学质量效益奖。

  “特别喜欢听邓校长的家庭教育讲座,课讲得特别好。从邓校长身上,学到了很多教育知识。”家长金朝发的言语里充满了对邓春山的敬佩之情。邓春山坚持每学期举办家庭教育讲座,他认为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结成家校教育联盟,便于共同教育培养孩子。

  在邓春山看来,校长是一种责任,教师才是他永久的职业。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提高教学的实效性,邓春山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带领全校教师积极探索“幸福课堂30+10”的教学模式,有效推进课程改革,获得全市小班化课堂教学一等奖。这种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的模式,坚持每堂课给学生10分钟练习和活动时间,用学生的“学”来引领教师的“教”。

  用言行诠释了教师的“大爱”,邓春山却把“小爱”默默藏在心里。“小时候爸爸总是不回家,甚至周末、暑假都住在学校里。偶尔回来,我都觉得不认识他了。”他的女儿邓凌云正上大学,她常常和人开玩笑,感觉爸爸把父爱都给了学生。

  这些年来,邓春山先后被评为丽水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校长等。他怀着教书育人的崇高信仰,坚守在农村教育一线,默默地努力着、奉献着。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2 09: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