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师者,匠心也

  ◎张时明

  从小学到大学,一生中不知要经历多少老师,我要待别感谢的是小学老师王玉凤。

  王老师是黄岩人,原在丽水城关镇教小学,丈夫金老师是丽水林校的体育老师。夫妻俩育有二子一女,一家人生活安安乐乐。但是文化大革命的到来,彻底打乱了她们平静的生活。林校解散了,夫妻俩被调到了龙泉安仁,夫在中学,妻在小学。王老师接了我们班,既教语文又教算术,并且是复式班,她一节课里忙了这头又忙那头。

  当时安仁交通极为不便。坐车去龙泉要绕道安仁口,一天只有一班客车,客车在安仁口要开到排船上过渡,遇风大或水涨了、水少了,都不能摆渡,因此,单位人都不愿到安仁上班。安仁往丽水根本没有班车,王老师一家过年回丽水、黄岩要走路15里,在安仁口过渡到对岸,再拦下龙泉往丽水的班车,常常是拦过好几辆,都是停也不停。

  王老师从城市来,生活条件顿时千差万别,内心哀伤自然不少,但她没有把痛苦写到脸上,而是马上融入到新的环境中去,把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来。她带领我们清理卫生、挖地种菜、上山搞小秋收,和学生打成一片。在她的努力下,我们班级在学校里还是颇有名气的呢。

  王老师教学水平非常了得。凡是她的学生,都这样认为。她上课时的状貌,一直记在我的心中。我是1966年上小学的,课堂上尽背些语录,传统的语文功底差,作文不上手,同学们也是如此。王老师到来后,非常注意让我们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我们写作文的兴趣。她作文教学有自己的抓手,能充分掌握山区孩子喜欢听故事的心理,经常从报刊上选一些充满情趣富有意义的故事,绘声绘色地讲给我们听,然后把故事中的一些关键或者是优美的词语写到黑板上,先叫大家串联着讲故事,然后再让我们把故事写成作文。她反复强调,作文要先列提纲、要反复修改、要尽量地用上好词好句。她总是那样不厌其烦地修改着我们的作文,作文本子里天头地角、左旁右边都是她红红的批语。在她的细心教导下,大家的作文进步很大,我的作文也经常受她表扬,常在班里被她作范文朗读,有几次我的作文经她修改后,拿到学校召开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上去演讲交流。由于家庭身份原因,我们家在农村常受欺凌,我在学校也会受一些包括来自老师的白眼,但是王老师没有看不起我,给我许多关怀,让我那幼小的心灵感受到温暖的阳光。

  王老师上算术课条理清晰,同学们受益匪浅。那时我们最怕应用题,但在她的精心教授和严格要求下,我们都学会做应用题了,而且都爱上应用题,每解了一个应用题,大家就会像搬了一座大山一样的有成就而自豪。王老师教我们算术方法就是三个字:严、实、细。她善于把一个应用题剖解成诸个步骤,要我们在作业本上把每个步骤原理用汉字写一行,然后再写演算的一行,一步步如此推算下去写下去,直到最后综合的步骤,并还要写出完整的“答”,一行不能漏,一个字不能写错。若被她再三纠正了,还是“恶习不改”,那她是要严厉批评的。天天这样写,这或许是个死办法,但大家却从中得益良多,我们解题的思路被王老师打开了,我们的逻辑思维得到了训练,大家算术的本领突飞猛进,尤其是我成了同学中的佼佼者,记得有一次算术考试,我第一个交了卷,王老师在讲台上马上给我批了,当场宣布我得了100分。而这时,还没有第二个同学交上卷子来,这是我一生中都要常常提起的自豪!后来,我读初中,数学成绩一直处在上游,这都是因王老师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多年后,我也做了一名中学教师,机缘巧合还教过王老师调至道太后教过的小学毕业生。现在,我也年近退休,三十五六年的教学生涯,让我深切体悟到,师者,匠心也。因而总是抑制不住地感动着当年王老师在艰难岁月里,对我们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呕心沥血,谆谆教诲。每当如此,其音容笑貌每每浮现在眼前。

  在城里我见过退休后的王老师,但都没到过她家中去拜访她,后来她回到黄岩去居住了。现在觉得自己不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枉做了这么多年的老师!近来听说,王老师又回到了她工作近半辈子的龙泉来了,那我无论如何也要带着家人去拜访敬爱的王老师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2 09: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