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条高速公路带来了山乡巨变 一个工业园区带动了区域发展

一路一园见证石达石从“乡”到“城”的蜕变

  见习记者 蒋加丽

  一条高速、一个园区,让曾经的偏僻落后之地石达石悄然苏醒,走向振兴。

  改革开放之初,石达石是一个以农产品种植经营为主、工业发展零基础、人均生产总值仅为292元的农业小乡。

  “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石达石没有一点地理优势,去市区要绕道石达石岭,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进出,十分不便。”石达石街道上坞村村民赖根林说,丽龙高速在石达石设立高速出口,2006年12月正式通车后,石达石的交通条件得到了大改善,并成为上坞村民的希望之路、腾飞之路、致富之路。

  这条高速公路彻底改善了石达石的投资环境,构建了新的区域优势,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为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石达石抓住丽龙高速出口的机遇,大力发展高速公路经济,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进行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聚力发展生态工业,先后开发了季边、金岗、金塔三个工业区快,总规划开发面积1.5平方公里。强化招商引资,抓好各种优势条件的整合,借外力做大做强工业,工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立,目前已有入园企业50余家,不锈钢产业蓬勃发展。

  “这些厂房都是近年陆陆续续建起来的,我们这个企业算是比较早进园的,是目前工业园区里唯一一个本土的省级龙头农业企业。”晨光食品公司负责人陈水松说,当初这片荒芜的土地被规划成工业园时,大家都在怀疑,能不能引进企业。然而,短短几年时间里,奇迹就发生了,前来投资创业的企业纷至踏来,并且建设得这么好,也说明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自从建起了工业园区,村里许多在外打工的人都回来了,有的在工厂里打工,有的自己创业,除了返乡的村民,还有许多来自四面八方的外地人在这里工作,甚至有人在这里买房成家。”上坞村党支部书记叶吉根介绍。

  余菊华一家是龙南乡蛟垟村人,原来一直在温州、杭州等地打工,居所不定。2011年,她带着一家老小来到石达石,在金岗工业园区的一家不锈钢企业里找到了工作,并在上坞村买了房子。她说:“在外漂泊了多年,总觉得没有归属感,小孩上学也不方便,听家里亲戚说石达石工业园区招聘的岗位很多,就想回来试试。现在我们夫妻都在企业上班,父母也在这里做事,小孩子也可以在这边上学,索性就买房定居在这里。”

  工业园区所在村的村民,纷纷“洗脚上田”变成了产业工人。“原来在家种种地、带带孩子,只能保证温饱,现在我在工厂里打工,每年有三四万的工资,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上班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到孙子。”56岁的柳珠莲是上坞村村民,说起这些年来的变化,她嘴边的笑容就停不下来。她还说,由于工业园区里外地工人多,所以就把家里空闲的房间租了出去,光房租每年就有4000元左右,又是一笔额外的收入。

  随着交通的便利,经济的发展,石达石在全市发展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成为我市发展生态工业的主战场之一。2013年4月,因城市化发展需要,石达石由乡改为街道。石达石的身份发生质的飞跃,一跃成为了毗邻龙泉主城区的第四街道。借助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的东风,石达石街道主动融入市区,按照“东工西居”的规划布局,依托工业园区做好产业集聚,加快推进城东万人下山脱贫小区,推动石达石由“乡”变“城”。

  实现华丽转身后,金岗工业园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生态工业转型升级。截至今年3月,园区先后全面实施了“煤改气”“酸洗密闭式架空式改造”“酸洗收集处理改造”,并对废水处理管网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根本上解决跑、冒、滴、漏现象。如今的工业园区,水更清、天更蓝,内外生态环境好转,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产值税收稳步提高。

  2017年,石达石工业园区已有规上企业14家,工业生产总值11.6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也越过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万元,成为了我市生态工业布局“一区四园”的重要一园,是浙南不锈钢产业基地。

  一条高速公路带来了巨变,一个工业园区带动了区域发展。石达石,正从容的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奋力打造美丽城市东庭院。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3 08: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