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想上学?可能是得了“开学综合症”

  虽然已经开学,仍有部分学生的状态依然停留在“睡到自然醒”的暑假,上课提不起精神,作息不规律,人也懒懒散散。据了解,这种中小学生所表现出的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的病态表现,被称为“开学综合症”,又叫“开学恐惧症”。

  开学综合症有多种表现形式,生理上多表现为,失眠、嗜睡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小便失禁、疲倦、食欲不振等;在心理上则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心理医生认为,这些表现都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并会持续一段时间。

  面对患上开学综合症的孩子,家长和孩子应如何应对呢?笔者觉得,靠孩子自己调节,效果甚微,只有家长、老师和学校齐心协力,才能帮孩子快速走出困境,适应新学期的生活。

  作为家长,面对孩子的这些表现,不应只有打骂,而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陪伴孩子一起“收心”。比如,制定时间计划表,什么时间点该干什么,让孩子的生活规律起来。孩子在家时,及时关闭电视、网络,营造一个清净的学习环境。家长要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放下手机,多翻看书本,多和孩子聊聊学校的趣事,激发学习的兴起等等。

  作为老师和学校,可以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有一个目标之后,能够帮助孩子更快适应开学新的生活。但是要注意,计划应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性格特征来制定,有的需要严格一些,有的需要多多鼓励,不然,效果会适得其反。当然,老师还要利用专业知识,从心理上开导孩子、鼓励孩子,缓解紧张的情绪。

  郑沐欣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3 08: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