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坚守教育初心 爱洒三尺讲台

——记丽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李秀英

  记者 项素兰

  9月12日,农村初秋的清晨,太阳悄悄摸上了山头,已经有了一分凉意。李秀英老师早早地来到教室,等待孩子们来上课。

  2012年,李秀英到查田镇中心学校任临时代课教师。2013年,经过考试,李秀英正式加入教师队伍,但她面临着一个选择:是在城区任教,还是继续留在查田镇中心学校!最终,她还是果断地主动申请到查田镇中心学校继续任教。“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李秀英说,她也舍不得班上那一张张纯真而又熟悉的脸庞。

  从教以来,李秀英结合语文学科自身的规律特点,大胆地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她的课堂教学,既注重根据学生的特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又注重向学生展示知识的形成过程,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谈及学生,李秀英脸上就会有不自觉的笑意。她说,与学生相处,不仅要当他们的老师,更要当他们的朋友,当他们的家人。查田镇中心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班上的学生大部分住校。李秀英不仅是教书育人的老师,更是孩子们的“妈妈”。班上有一位学生,因为家庭条件特殊,跟随八十多岁高龄的奶奶生活,性格变得很孤僻,学习成绩也相对落后。于是,李秀英当起孩子的“妈妈”,利用休息时间,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文化课程辅导,感受到温暖的学生,学习成绩有了明显进步。

  2016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李秀英身边的朋友和同事纷纷开始备战二胎。当时,她正担任五年级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业,李秀英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延迟二胎计划,一心把精力放在教学业务上。

  放在学生身上的时间多了,放在家人身上的时间自然就少了。为了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李秀英把女儿也带到查田镇中心学校就读。“每次去找妈妈,她不是在辅导学生,就是在忙教导处的工作,都没有时间照顾我。本以为等到妈妈带的班级毕业了,她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我身上。可是,她又接任了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今年,李秀英的女儿读六年级。她说,知道妈妈是爱自己的,只是把爱分享给了更多需要关爱的孩子。

  “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教育。”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正是这份执念,让李秀英把最真挚的爱献给善良可爱的孩子们,将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查田镇校这片教育热土。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3 08: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