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严少英:静心归真 蜚英腾茂

  严少英,字禺沐,1978年出生于浙江龙泉。龙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禺沐青云”品牌创始人。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爱明。其作品造型优美大方、刻画流畅细致、拈塑灵秀婉约,加上挥洒自如的运刀、浑然天成的釉色、独树一帜的风格,尽显作者对实用价值、精神价值与审美情趣的追求。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

  当她回想起多年前,寒冬雪夜里大街上唯一的、由她自己留下的一串脚印时,总是露出窑火般温暖的微笑。那一串雪地里的脚印,就如她多年的制瓷路般艰难又印象深刻;亦如她制瓷的心,纯粹而坚定。

  那个冬天,特别寒冷。一天夜里,她好不容易装好了窑,推开厂门一看,不知什么时候已下起了鹅毛大雪。看看时钟,已经半夜12点多了。走到停车的地方一看,自己的车被两辆轿车夹在中间,无法挪开。

  寒风刺骨,街灯昏暗,没有行人,没有黄包车,严少英只好深一脚浅一脚地缓缓步行。路过一家夜宵店,突然间感到饥肠辘辘,这才想起自己还没吃晚饭,于是匆忙吃了点东西又徒步回家。空荡荡的街边上留下一串深浅不一的脚印,街灯把她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

  终于回到家,看到镜子中的自己,才想起小店老板那异样的目光。由于之前剔釉装窑,眉发上沾了不少釉粉,顶着大雪行走,落在发梢上的雪花混合着釉粉,让严少英的模样看着着实滑稽可笑。

  在青瓷之路上,她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后来在同行间得了个“拼命十三娘”的诨名。每当作品得到大家一次次的认可时,她都会想起那个雪夜,只是,温暖多过了寒冷。

  严少英并非从小就开始从事青瓷创作学习与传承,而是应父母所期许的那样,考上了杭州医学院,毕业后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医卫工作,让当时年轻的她身心疲倦,而日渐紧张的医患关系,也使她时刻处在精神紧绷的边缘。

  那段日子幸而有书籍相伴。在面对沉重厚实的医学书籍之余,她借机拜读了中国陶瓷考古之父——陈万里的系列著作,如《瓷器与浙江》《中国青瓷史略》《青瓷之调查与研究》等等。陈万里先生原是中国卫生部部长,他九下龙泉、八上大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考察古窑遗址,他曾经说过“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

  受其影响,从小出生于龙泉上垟这个青瓷摇篮的严少英,毅然弃医从艺,决然地走上了青瓷创作的道路。

  青瓷这种单色釉的美,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和感染力,即使深埋于地下,即使历经千年,也抹杀不了她骨子里的纯净,清淡自然,安之若素,这或许是褪去人生火性的一种积淀,抑或是“始于奢华,止于平淡”的另一种诠释吧。十多年与瓷相伴,严少英的内心,有着独特的、关于青瓷的理解。

  什么是优秀的陶瓷作品?它定然是在经历了世人眼光的考验之后,依然伫立不倒,仍旧散发着夺目光辉的经典之作。

  它无关风雅,无关尊贵,无关岁月。余庆洪峰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3 08: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