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爱心护航成长 关怀托起明天

——龙泉市民族中学关爱育人见成效

“加油!你们都是最棒的!”

“校长来我家了!”

大家访活动

校长送来的蛋糕

  “教育植根于爱,爱是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了教育。”走进龙泉市民族中学,笔者深切地感受到关爱如明媚的阳光照耀着师生的心田,如温暖的春风吹拂着师生的心窝。因为有了关爱,这里的教师觉得教育很幸福;因为有了关爱,这里的学生感觉读书很快乐;因为有了关爱,这里的家长认为学校真温暖。

  关爱型人际关系:爱的传递 这里很温暖

  走进民族中学教师办公室,笔者惊喜地发现,这所乡镇中学的办公条件大有改善,几个一线教师的办公室还装上了空调。

  “办公室的空凋去年就装上了。”一位数学组的老教师告诉笔者,去年,校长夏旭霞刚到任就深入教师中了解学校情况,发现有的教师办公桌所在的位置连电风扇都扇不到。于是,她用市砩矿有限责任公司捐赠给学校的2万元钱购买了8台空调,都安装到教师办公室。空调供应商也被她的行为感动了,捐赠了一台空调,安装到保安办公室。就这样,一线教职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关爱之情。在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党员干部积极做关心教师的表率,想方设法关心教师的学习、工作、生活、心理及个人发展,并形成了教师关心教师的氛围。“同事之间生活上彼此关心、互相帮助,心理上营造氛围、彼此宽容,工作上共同研究、资源共享,这样的教育生活还不幸福吗?”该数学教师自豪地说。

  走进民族中学的课堂,笔者见到教师们都是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把竞争带进课堂。“因为这里的人际关系非常融洽,上课的心情也很好,所以老师们又把关爱传递到学生身上,总能带着微笑课堂。”一位刚到这里工作一年的青年教师说。

  建立关爱型人际关系成为了该校德育工作的一个亮点。学校开展以“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包括感恩教师、感恩父母、感恩同学、感恩自然、感恩社会等,引导学生了解需求、关心体贴,寻觅亮点、热爱赏识,承认差异、宽容理解,平等相待、尊重信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

  关爱型校园文化:爱的浸润 这里很幸福

  在民族中学校园,笔者有一种浸润在爱的世界中的感觉。楼道内随处可见关爱的标语、名言、故事、师生作品等;教室里、寝室中、墙角下、走廊边随处可见同学们亲手种植、精心呵护的小盆栽;老师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见面都是幸福的微笑和亲切的问候,整个校园洋溢着幸福快乐的气息。

  民族中学住校学生多,而住校学生中又有部分是留守儿童。学校从环境、生活、学习、心灵等方面给予住校学生更多的呵护和关怀。

  打造安全健康校园环境,为住校学生建起“安全健康保护墙”。八都镇政府、八都派出所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治安管理,为学校安全教育解决实际困难。学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身到校园安全管理当中,从空间上做到管理无死角,从时间上做到管理无缝隙。

  在生活方面,学校想方设法改善就餐环境,聘请资质好的服务公司精心烹饪可口的饭菜,每逢节日都为学生准备特别的饭菜,如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等等,每周定期发放水果,每天9:30都给学生发点心,每餐的菜品可以六选四。这些生活上的关怀都让学生觉得特别幸福。

  在学习方面,民族中学努力为孩子们创建更多的学习机会,开设了朗诵、文学、绘画、摄影、演讲等众多学生社团,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课外生活方面,每日开展晨跑和课间跑操活动,课外活动时段开设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

  学校推进师生结对活动,从心理上关爱留守儿童。中层干部、党员教师、派出所民警、社会爱心人士分别与留守儿童、习惯较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对,在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给予关爱。同时,学校经常举办一些富有情趣的集体活动,温暖学生的心灵。今年1月10日,学校举办了一场“热乎水饺,热乎心”集体包饺子活动,大多数同学都吃过饺子,却从未亲手包过,尽管包出的饺子也是花样百出,可大家却乐在其中。通过这样的活动,住校同学在校园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关爱型教育网络:爱的延伸 这里很温馨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三者之间的紧密联系,相互协调,构建关爱型德育网络,才能形成合力。

  在民族中学,有个学生叫王立青(化名),父亲早逝,与七十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今年,王立青在走路时不慎摔伤。学校党支部立即发动全校教师为其捐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党支部把爱心款送到她的家中。老师们对她进行一对一帮扶,排除他学习上、生活上、经济上的后顾之忧,用仁爱谱写了“最适合的教育”。目前,这位同学各方面都进步很快。

  在校村共同抓党建的过程中,民族中学携手生源地各乡镇及各村把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范畴,聘请派出所民警、乡镇干部、村里党员担任留守儿童的校外辅导员。就这样,学校给每一个留守儿童或特殊儿童找一门“亲戚”,找了个“临时父母”,周末就由校外辅导员对留守儿童进行全方位管理。

  学校积极构建社会爱心助学平台,尽最大努力给予贫困学生最多的关爱。与四季青服装市场的部分业主保持联系,53名贫困学生得到了爱心人士的资助。

  得益于严慈相济、用爱滋润、用心呵护、用情温暖,这里的学生在爱的蓝天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校长夏旭霞看来,校园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等待绽放的花朵,关爱教育为每个孩子搭建一个快乐成长的舞台。自实施关爱教育以来,校园里没有了打架欺凌等现象,文明和谐、诚信友善、团结互助、竞争合作蔚然成风。

  学校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在成就着老师。教师对学生付出了心血和真爱,也收获了真情和幸福,教书育人的劲头越来越足,脚步越来越轻松。

  家长亲眼见证了孩子成长历程,与孩子一起收获成功的喜悦,纷纷为学校点赞。

  8月27日,从2018年秋季全市校长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民族中学荣获2017学年教学质量考核初中组第二名。“成绩的背后,凝聚了民中人多少爱啊!”家长一句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本版撰稿: 胡 杨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9-13 09: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