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最后一年领导欧委会 容克要欧盟团结“发力”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12日在欧洲议会发表年度《盟情咨文》,呼吁欧盟成员国在移民潮、英国“脱欧”等挑战面前克服分歧、加强团结,借美国“退出”多个多边机制之机,让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力。

  【改规则 利“同声”】

  容克在法国东北部城市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总部发表年度《盟情咨文》。容克现年63岁,1995年至2003年任欧盟创始国之一卢森堡的首相,2014年11月1日就职欧委会主席,5年任期即将进入最后一年。

  容克在演讲中说:“无论何时,欧洲只要团结一致发声,都能用我方立场影响他人……地缘政治形势成就眼下的‘欧洲时刻’:欧洲实现独立自主的时候已经到来。”

  容克没有直接提及美国政策。路透社以容克助手为消息源报道,容克口中的“地缘政治形势”指的是美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表现显示它退回到“自私的单边主义”道路;容克认为欧盟可借此机会与中国、日本等其他国家合作、发展“多边”机制。

  为增强欧盟在对外政策领域“团结发声”能力,容克建议进一步降低欧盟决策表决机制中“全体一致”原则的适用比例,代之以“特定多数”原则;扩大适用“特定多数”原则“不是针对所有领域,而是在特定领域,包括人权事务和文职人员特派团事务”。

  “特定多数”表决机制意味着通过某项决策时,要求55%以上的欧盟成员国、合计65%以上的欧盟人口同意。当前,拥有绝大部分决策和立法权的欧盟理事会(即部长理事会)就涉及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等敏感和重大议题表决时采用“全体一致”原则,即需要全体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通过决策,往往因为各国立场难以协调导致决策“难产”。

  【推欧元 拉非洲】

  作为发挥欧盟“领导力”措施,容克呼吁欧盟增强欧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以抗衡美元。

  “欧元才20岁,虽然遭遇非议,但已历经风霜,现在是全世界使用范围第二广泛的货币,60个国家以不同方式把本国货币与欧元挂钩。但我们应该让我们的单一货币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发挥作用。”

  容克提及,欧盟当前进口能源仅2%左右来自美国,付款时却有80%以美元结算。这种情况堪称“荒唐”。“所以,今年年底前,欧委会将就增强欧元国际地位提交倡议。欧元理应成为一个焕然一新、更独立自主的欧洲的脸面和工具。”

  容克特别提出要加大欧盟对非洲投资、拉近欧非关系,甚至称两个大洲为“双胞胎”。

  容克说:“非洲不需要救济,它需要真正、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欧洲同样需要这种关系……”

  他提议欧洲与非洲建立“可持续和就业联盟”,展望这一合作机制今后5年可为非洲提供1000万个就业岗位。他还提出,可以考虑把欧盟与非洲各国分别签订的多份贸易协定合并发展为“洲对洲的自由贸易协定”。

  【谈“脱欧” 求团结】

  英国2016年经公民投票决定退出欧盟,是容克任期内欧盟遭遇的最大挑战之一。英国正在就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后英欧关系框架与欧盟展开艰难谈判。

  容克在演讲中避免谈及“脱欧”谈判中诸多敏感议题,但申明欧盟方三项谈判原则:

  首先,“英国政府必须明白,‘脱欧’后不再享受欧盟成员国的特权,不再是欧洲单一市场成员,更不可能随你所愿、选择性保留这个市场的某一部分规则”;其次,欧盟将坚定支持成员国爱尔兰的立场,避免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之间重现“硬边界”;再者,英国正式“脱欧”后,会是欧盟“非常亲密的邻居和合作伙伴”,而非“普通第三国”。

  妨碍容克“欧洲团结”愿景的另一大难题是2015年以来从中东和非洲国家大批涌入欧洲的非法移民。容克强调“积极面”:采取控制措施后,进入地中海东部沿岸地区的非法移民人数已经减少97%,登陆地中海中部沿岸地区的非法移民减少80%。

  不过,他承认,欧盟成员国还没有办法平衡“各自领土上必须承担的责任”和“维持没有内部边界的申根区所需的团结”;他重申“本人坚定反对内部边界”。

  容克持续一小时的演讲结束后,欧洲议会展开辩论,一些议员认为容克的演讲“避重就轻”。路透社报道,来自英国独立党的议员奈杰尔·法拉奇说,容克没有提到“疑欧派”掌权意大利新一届政府、民粹主义浪潮在欧洲普遍兴起现象,而这一局面恰恰威胁容克推动实现欧盟机构“权力集中化”的目标。(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张望 来源:新华网 2018-09-14 1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