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难忘“二次创业”

  □陈荣高

  在龙泉工作的六年期间,我与龙泉的同事们朝夕相处,风雨同舟,实施“二次创业”的往事还是历历在目,成为我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和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人生极其短暂,时间一晃而过。记得1998年,我到龙泉任职时,龙泉正处“木头经济”的调整时期,经济连年滑波,百姓生活维艰,我不敢有半点马虎和懈怠。

  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提出实施“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回忆当时“二次创业”动员大会的情景,人们既兴奋、感慨,又疑惑、担忧,同时又充满期待。令我欣慰的是,龙泉干部心齐气顺、苦干实干,大家拧成一股绳,在不同战线上创新创业,使龙泉经济很快就摆脱了28个月的负增长,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实施“二次创业”,我们确实做成了很多事,闯过了很多难关,也冲破了很多阻力,想起来觉得挺难,但梦想成真了。

  现在回头看,特别有三件事值得回味:

  一是经济结构的调整。龙泉最大的优势是“木头经济”,但是辉煌十多年之后陷入困境,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必须是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而这个任务又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这一届班子的肩上。我们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从经济的渊源寻找突破口,运用经济杠杆和政策导向,促进林木资源精深加工,挖掘青瓷宝剑传统文化,扶持五金汽配等新兴产业,迅速形成了工业“五园一区”的框架,扭转了工业经济五年徘徊不前的状况,企业全面扭亏为盈,职工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二是经济环境的变革。硬环境与软环境都制约着龙泉经济的发展,要解开这个“瓶颈”,难度可想而知。在硬环境上,我们攻克了丽龙高速公路、城市防洪工程、城市“八路一桥”、凤阳山旅游开发、电力水利等一批重大工程。在软环境上,我们通过清费减负,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建立“三中心一大厅”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办事体系;改革审批制度,减少审批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开通书记市长热线电话,建立督查机制,确保了政令畅通。

  三是把干部的心凝聚在一起。龙泉需要稳定,需要团结,只有团结才能发展,这是历史给龙泉的经验,也是教训。为尽快把各级干部的心凝聚起来,把群众的热情激发出来,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地实践着,大家都能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召人,以科学的制度去约束人,以为民办事的实干精神去激发人,从而自上而下形成了一个心齐、气顺、劲足、团结干事的氛围。

  在龙泉这六年,有压力,但善于在压力下寻找动力源;有挑战,但能够在挑战中抓住机遇期,经历了风风雨雨,尝到了酸甜苦辣。每当想起这段留恋的历程,我总是几多感慨,几多欣慰。我十分珍惜这段美好的回忆。我也欣喜地看到,我的接任者们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实干,在实干中创业。无论是竹茶菌等农业特色产业的培育,还是山区农民的下山出库;无论是“一心五点”工业平台的打造,还是招商引资借力发展;无论是“市校合作”的实施,还是“人类非遗”的成功申报,都是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我为龙泉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感到由衷地高兴,为龙泉的每一个成就欢欣鼓舞。

  龙泉确实是个很美的地方,生态环境优、文化底蕴深、民风纯朴好,能在龙泉生活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无论何时何地,我会始终关注龙泉、支持龙泉、祝福龙泉,祝愿龙泉的明天更加美好灿烂!

  (作者简介:陈荣高,1998年10月,任中共丽水地委委员、龙泉市委书记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0年7月,任中共丽水市委常委、龙泉市委书记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饶靖宇 来源: 2018-09-14 15: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