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青瓷小镇故里情

  金文丽

  早就想去一趟故里青瓷小镇,也经常扪心自问:小镇在向国际化迈进的征程中,不知自己能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事。

  七月的一天,我来到了上垟——青瓷小镇,一下车,便把相机对准了大水车和小镇桥头。那悠悠转动的水车,见证着时光的流逝,重现着青瓷制作的一种工序,小镇桥头是我九岁那年和家人的合影之处,而今已插上了中英双语的标志牌——披云青瓷文化园The Piyun Celadon Cultural Park。记忆如潮水般涌来,让我禁不住回望小镇的过去、聚焦它的现在,凝望它的将来……当天的小镇似乎特别热闹,接二连三的车辆一直排队到公路两旁的约一公里处。

  进入青瓷园区大门口漫步前行,绕过曾是圆窑的旧址,沿着一条往上延伸的石头路,不一会便来到了少年时与父母曾经居住过的老房子,其实房子早已被夷为平地,不见踪影,只有老房下侧长满青苔的岩石还在,稍远处书有“龙泉青瓷”字样的古老的隧道窑烟囱犹在。虽历经岁月的洗礼字迹斑驳,却依然直插云霄,依然豪气冲天。老房子后面那古老的约六米高的水塔也在,整个水塔表面被浓密的青苔布满了,塔下端一个小小的铁栅栏门里突然露出一只大狗,对着我们不停地大叫,似乎在传递2018祝福的最强音“狗年旺旺”呢!紧挨着老房子的那棵高大的栗子树呢?记得那棵栗子树每年都会自然掉落不少成熟栗子,给少时的我平添了不少从天而降的乐趣呢!空气里仿佛氤氲着儿时的笑声,感恩那大自然的恩赐。老房子距离母亲当时工作的成型车间特别近,母亲那么专注于她的瓷器活,经常不能回家吃饭,那时的我就是从这房子前面的石阶一路跑跳着送饭到母亲车间,在她吃饭的瞬间帮忙打点下手活。虽然那整排的宿舍老房子早已远去,曾经的一草一木也只能依稀可辨。曾在这里度过的少年时光给予了我点点滴滴艰苦却又温暖的体验,成了我日后学习直至工作后努力进取的源泉和力量,成就了我难以割舍的青瓷情结。

  是的,上垟镇曾经是举世闻名的现代龙泉青瓷生产地。曾经,龙泉青瓷总厂以及一分厂、二分厂、三分厂都设在这里,但早已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如今,小镇里有着几十家个体瓷厂,古时那种瓷窑林立、烟火相望的繁荣景象仿佛再现了。2016年,上垟镇被列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其核心景区披云青瓷文化园是全国唯一以青瓷为主题的国家4A级、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旅游景区。一个在时光中沉淀的小镇从此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和魅力。

  走进青瓷研究所,触摸着上一代青瓷大师的成长印记,也感受着新一代建设者们与小镇、与青瓷的不解情缘。原来那一件件大师级的作品里蕴含着生活的印记和感悟,正是青瓷与生活的如此密不可分,才有那样实用的青瓷创作和生产!走近一户小镇人家,竟然也是青瓷人家,有家庭门店,后院有窑炉。淳朴的小镇人递上以青瓷为盏的金观音茶,品茗间顿感心旷神怡,感觉小镇的空气里处处弥漫着艺术和创意的气息。

  沿着老房子旁边的泥墙,一幅大型宣传广告赫然在目,瞬间把我的思绪拉回现实。这是一幅青瓷小镇俯瞰图,一幅打造国际非遗中心的项目图。广告内容昭示着:项目规划以历史遗留建筑为基础,增加瓷器展示、工业旅游、青瓷体验、生活休闲等业态,以国际化视野对接世界瓷艺,赋予青瓷现代感和艺术价值的主要窗口,突出青瓷的历史地位、文化内涵,深化国际瓷艺朝圣地的形象。

  我在广告前徘徊着,极力想象着这一美好的愿景,眼前仿佛徐徐展开一幅画卷来:龙泉青瓷迈步走向世界——2018年9月龙泉青瓷联合国总部展在美国纽约向世界诠释龙泉青瓷的文化脉络,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切入点的展会令人震惊(astounding),引人入胜(intriguing),令人着迷(fascinating),此后国际国内一流陶艺师朝圣般纷至沓来,到中国青瓷小镇设立工作室,书画名家们把小镇选做创作的心灵停靠驿站,创业者们怀揣着梦想来开创青瓷文化产业的盛世时代,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高端文化交流活动开始在这落地生根……世界的目光聚焦小镇,中国青瓷小镇的品牌一如“雪拉同”一样名冠世界。这可是当今小镇的世界艺术梦,是历代上垟小镇人苦苦奋斗的青瓷之梦啊!

  恍惚间,我感到小镇桥头的中英双语标志牌仿佛幻化成了“国际瓷艺圣地International Porcelain Art Center ”,青瓷文化与旅游融合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8 09: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