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台风“山竹”教训惨重 菲律宾将严打非法采矿

  台风“山竹”在菲律宾造成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导致数十名矿工遇难或失踪。为防灾难重现,政府17日颁布一项措施:北部山区6个省份严禁非法采矿,将派军队和警察监督执行。

  菲律宾环境部长罗伊·西马图当天在吕宋岛本格特省一场记者会上宣布这项禁令。

  “山竹”15日凌晨在吕宋岛东北部的卡加延省登陆,稍后离境。菲律宾国家警察局17日说,这场灾难已造成65人死亡,其中54人在本格特省遇难,另有43人失踪,受灾人数超过25万。

  采矿禁令将影响本格特省采矿重镇伊托贡大约一万名矿工。

  “山竹”袭来时,当地四五十名矿工及其家属躲进一座曾是矿工简易宿舍的小教堂躲避风雨,却遭山体滑坡掩埋,生死未卜。包括士兵和警察在内的数百名救援人员17日用铁铲、铁锄等工具挖开泥石,试图解救被困人员。

  伊托贡镇长维多利奥·帕朗丹当天告诉媒体记者,已经找到11具遗体,其余被埋者生还希望渺茫,“有99%的可能性已经丧生”。按照帕朗丹的说法,“山竹”登陆前,警方已提醒矿工及家属那座教堂不安全,要求另寻避难之所,对方却坚决不走,“我们能怎么办?”

  美联社报道,菲律宾官员曾经警告,无论获得合法授权的大型矿业企业,还是私挖矿山的小型“黑矿”矿主,大肆开采金矿的行为已造成山体松动,更易引发滑坡和泥石流。迫于生计,北部山区小规模矿场数以万计矿工近年来搬到“高风险”的山脚下定居。(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张望 来源:新华网 2018-09-18 09: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