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吴俊:承古立今 求新谋远

  吴俊,1987年出生于浙江龙泉青瓷世家。工艺美术师。自小在上垟成长,深受瓷土艺术熏陶。成年后拜龙泉青瓷传奇人物李怀德之孙李志明为师,钻研釉水和仿古瓷器制作。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

  龙泉青瓷发展,往往都是在仿古与创新融合变化中,形成新理念,完成新创作。特别是近年来,一批年轻人循着前辈的脚步,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创作之路。吴俊就是其中一人。

  走进他那并不算大的工作室,浅色灯光下,写满“温润”二字。自2006年至2011年五年间,他潜心跟随师傅从事仿古青瓷研究和制作。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他对古器型与釉水配方掌握完成了青瓷艺术创作的“原始积累”。

  与很多从事仿古瓷器制作的艺人所不同的是,在他的工作室里,并未看到太多古瓷片。“我并非没有标本,我的标本都存在心里了”,原来对吴俊而言,大部分古器型和釉色特征,早已转化为他内心的一种铭记。

  也正是缘于这份铭记,让他在青瓷创作过程中,在拉坯、修坯时,总是时不时冒出新的创意,从而让他的作品充满变化性。

  这样看似“随心所欲”的创作,却是他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不断试验、不断重复、不断丢弃之后换来的笃定。

  2012年到2015年,在独立办厂的过程中,他在此前多年的仿古基础上,开始尝试自己喜欢的器型和釉水配方。“试出来”的经验,“丢出来”的手艺,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

  这样的创作方向,无疑更是契合作者内心秉性的。在交谈中,年纪轻轻的吴俊,却自诩自己是个居安思危的男人。这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留守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深知过日子之不易。因而他对自己的人生、事业,每一步都有自己的规划。这样的思维方式,也决定了他在自己艺术创作之路上,既正视当下,也积极思考未来。

  正视当下,就是以自己多年所学为基础,创作契合市场的产品,寻找属于自己的小小天空;思考未来,就是他不断尝试创新,品茗杯的形状、盖罐的线条、梅瓶的釉色……这些有意义的尝试,是自己未来将产品与作品区分开来的前期工作,是形成自我符号的关键所在。

  空闲之余,吴俊喜欢和不足五个月大的小女儿逗乐。女儿天真浪漫的笑容,是他内心成长的最大动力。正如同期盼女儿的人生一样,他也在期盼着更加丰富的创作未来。

  余庆 洪峰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9 08: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