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胡建勇:以古为鉴 青音泉涌

胡建勇,1989年10月出生于浙江龙泉。2011年毕业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师从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王传斌。2014年创办青音阁青瓷工作室。

  很难用文雅一词去形容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然而在胡建勇的青瓷工作室,当你与他对坐品茗,就会想起这个词。从他的作品上,你也能感受到这份文雅之气。

  于胡建勇,对青瓷的那份欣赏,不是常人所能体味。他在大学时攻读的是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四年专业学习,让他早早地接触了众多的古陶瓷标本。

  古器所散发的神韵也早早地就感动了年少的心,他从古器中看到了古人严谨的制瓷精神、认真的生活态度以及一门技术被称之为艺术后油然而生的气质。

  于是,一到假期,他就回到家乡,从一开始以一种审美的角度去鉴赏瓷器,到后来一试身手,步步走进青瓷。毕业后,他主动拜师学艺,每天近十个小时都一门心思花在学习技术上。偶得空闲,他便会选择去老街的古玩店,搜寻古器古瓷片,然后静静看着它们,思考、吸收、借鉴。

  古器神韵,首推宋韵。胡建勇最钟爱的,便是南宋中晚期的瓷器,其器型稳,釉色美,实用性也极好。一件上品的气场,足以让每个人安静下来。在那段历史时空里,从普通百姓到王公贵族,都对青瓷的审美达到了一致的认可。如果一个后学者能把握住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理解当时文化背景,那对于制作上好的青瓷将会有极大帮助。

  从审美的角度理解古器的制作,也让胡建勇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他从古人的角度去寻找自己的定位,做什么样的瓷,传达什么样的情感,都逐渐清晰明朗起来。而“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龙泉青瓷美学,更是让他对龙泉青瓷有着特别的情愫,于是他把自己的青瓷工作室取名为“青音阁”,希望让龙泉青瓷如磬的声音一直陪伴耳边。

  选择满意的古器,从外型、釉色、工艺等方面去模仿,再结合新生事物与新兴的思潮,去挖掘内涵,去创新,不断突破自己,完善对古器的理解,形成对新器型的追求。

  所以你看到的胡建勇,永远处于一种思考的状态。

  余庆 洪峰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9 08: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