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构建以剑瓷文化为核心的龙泉地方文化体系

□ 毛明库

  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在龙泉调研时提出的“剑瓷文化之问”,站得高,看得远,为今后龙泉经济文化发展提出了一个切合实际的重要途径。学习贯彻胡海峰书记的讲话精神,我认为龙泉应该着力构建以剑瓷文化为核心的龙泉地方文化体系。

  一、要突出剑瓷文化在地方文化中的核心地位。我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提出了剑瓷城建设计划,剑瓷文化在我市地方文化的核心地位越来越突出。我市的香菇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龙舟文化、茶文化、饮食文化等等,都可融入剑瓷文化的相关元素,体现出“剑气瓷韵”。如兰巨乡的龙祥观,较突出地体现了剑祖文化,可谓神来之笔。要将剑瓷文化体现出的正能量提炼培育成龙泉精神的重要内容。

  二、要深入研究挖掘龙泉剑瓷文化深厚文化底蕴。吴锦荣先生编著的《霜雪龙泉剑》《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系列、林志明先生编著的《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金登兴先生编著的《龙泉瓷厂厂志》等书籍,铸剑大师周正武自建的古剑馆等项目,还有一批学术论文,可见我市的剑瓷文化研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从总体上说,我市对剑瓷文化研究的重视程度不够,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没有充分发挥剑瓷文化专家及爱好者的积极性。如一些剑瓷文化著作遇到研究出版资金匮乏瓶颈,严重影响了研究者工作进度。

  三、要提升剑瓷文化的艺术化水平。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都是艺术产品,只有更多地将青瓷、宝剑进行艺术化,剑瓷产业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剑瓷产品要创新,对产品注入更多的艺术元素。要创作更多的以青瓷、宝剑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如电影、电视剧、动漫、小说、诗歌、故事等。

  四、要努力做好剑瓷文化的传播工作。建立多种平台,大力宣传、传播龙泉剑瓷文化。要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广泛宣传剑瓷文化。要利用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乡村振兴讲习所,大量讲授传播剑瓷文化。要对全体导游进行剑瓷文化知识重点培训,加强导游对剑瓷文化的推荐力度。要重视聘请龙泉本地剑瓷大师、剑瓷文化专家讲授推广剑瓷文化知识。对剑瓷文化重点,如徐渊若所作的《哥窑与弟窑》,陈万里先生的考古日记等,要安排专项宣传。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9 08: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