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办好农民丰收节 为乡村振兴添光彩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通过,由国务院批复同意的。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设立一个节日,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是不多见的,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对劳动的歌颂,是对亿万中国农民最真挚的敬意和尊重,也是对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盛世礼赞。特别值得庆幸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在乡村振兴开局之年设立的,它是吹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军号,是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行动,也是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有力措施,是全国人民一件大好事,更是农民兄弟的一件大喜事。总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今年农历“秋分”(农历八月十四日,公历9月23日)是第一个农民丰收节,我们理应好好庆祝一番,尤其要通过各种形式、各种载体,大力宣传、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市“三农”工作发生的巨大变化。在过去的乡村民俗文化活动中,我们龙泉各地在“秋分”前后办了不少有关“农”字的庆丰收活动,如龙南的香菇节(香菇庙会)、城北的“新米节”、安仁的舞龙节(舞稻草龙)、小梅的“拉练”、城区的“清吹”,还有多地举行的稻谷收割后进行的“洗谷浴”“修桥补路节”等各种民俗活动,这些活动农民朋友喜闻乐见,办起来得心应手,但要总结提高,讲究实效,赋予活动以新的内涵。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的背景下,我市各地如何彰显出龙泉农民特有的风采和具有区域特色的农耕文明,为龙泉的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需要各有关部门、农耕文化工作者深入挖掘和研究,更需要全社会大力支持“三农”工作,为丰收喝彩,为龙泉农民加油。需要向广大农村工作者和农民兄弟提醒的是,过去一些活动不少是为了感谢“神农”而举行的,我们一方面要尊重历史,顾及民俗情感;另一方面,在新时代应该把活动的档次,认识水平提得更高一些,要把农民心中真实的感情反映出来,解放初期农民欢唱“翻身不忘共产党”,今日更应高歌“幸福不忘共产党”。

  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向广大农民兄弟和为“三农”作出贡献的农村干部致敬!

  舒喜春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20 0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