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用心工作 用爱育人

  ——记丽水市学科带头人潘林娟

  记者金伟红

  “用心工作,用爱育人。”是潘林娟从教10年一直坚持的教学信念。

  潘林娟是龙泉二中的社会思想品德教师、心理健康辅导师。“心姐”是她的绰号,也是她的荣誉和自豪,更是学生、家长对她的肯定和尊重。

  爱生是她的秘诀,勤奋是她的信条。在班级的最后一个角落,有一个醒目的位置,那是她在班级里的办公场所,也是她和学生相识相知的角落。在这里,或默默批改作业,或陪学生一起玩游戏、聊人生、谈理想,当孩子们的“知心大姐”。

  在潘林娟曾任教的班级里,有一个外省的学生,聪明机灵,却是同学眼里的“混世小魔王”,成绩在年级段排名也相对靠后。在一次家访中,潘林娟得知孩子家庭困难,便常常买些生活物品上门看望孩子和他的父母,并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补课、辅导作业。现如今,这名学生已经考上理想的大学,并以潘林娟为榜样,励志当一名像她一样的老师。

  面对学生的成功,潘林娟谦逊地说:“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我不仅是一门学科老师,更是班主任,是班级里的“大姐姐”,更要尽力做到学生在我这个环节不掉链子。”“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教师就是雕刻师,要与我们的雕刻对象做朋友。”在潘林娟的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老师要做的就是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小杰同学从小便爱种花,成绩一般,花却养得特别好。知道学生的兴趣后,潘林娟便化身“老花农”,和学生们一起买花瓶、挖泥土,一起种花、修剪花枝,打造近在咫尺的“三味书屋”。现在,通过养花,教室变美了,小杰的学习兴趣被进一步激发了,学科成绩也进步了不少。说起这些,潘林娟脸上便洋溢着幸福的笑颜,满是欣慰。

  “我出生于一个教师之家,爷爷、奶奶、父亲、姑姑都是教师。”潘林娟说,看着家人教书育人,她从小耳濡目染,高考时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师范专业。每天都和孩子们在一起,总有源源不断的快乐和幸福,心态也更加年轻了。

  从教10年,潘林娟的努力,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和领导的好评。“丽水市学科带头人”“丽水市教坛新秀”“丽水市德育新秀”,龙泉市“最美教师”“优秀德育导师”等荣誉纷至沓来。她常说:“当老师,称职比职称更重要。”她说自己做学生时总是觉得“学,然后知不足”,从教后更是常常感到“教,然后知不足”。为此,她虚心请教、不断学习,勉励自己活到老、学到老。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20 0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