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外联市场 内建基地

龙泉农产品“供销e城”振兴乡村干在实处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王苏珍通讯员张利彬余丽美)9月18日,龙泉农产品“供销e城”运营商市银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西街街道蓁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购销合作协议,外联市场,内建基地,规范农产品种植生产和管理,畅通销售渠道,助力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

  蓁部村自然风光秀美,生态资源丰富,村庄四周青山环抱,村前是一大片肥沃的田野。村民主要分居在两个自然村,上蓁部自然村村民以在家从事农业生产为主,下蓁部自然村村民多外出务工经商,多数农户把农田租给留守村民耕作。村里有菜农10多户,因为消息不灵通,蔬菜品质好却卖不出去的情况时有发生,让村民们十分头痛。

  今年,在市供销社的牵线搭桥下,蓁部村与银启电商共建村企合作平台。根据双方合作协议,蓁部村300多亩土地纳入银启电商的蔬菜供应基地,今年,先行建设7亩蔬菜示范基地,主要种植萝卜、兰包、小青菜等蔬菜品种。银启电商不仅包购包销,还将农产品销售总量的15%纯利润返给村合作社,其中,村合作社利润的51%归村集体,用于村公益事业开支,其余用于社员分红。“按亩产稻谷1000斤算,种稻每亩约有1500元的毛收入。而稻谷与蔬菜是可以轮作的,种植蔬菜每亩还能再增收3500元至4000元。”银启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村民们对这种合作种菜模式都很感兴趣,纷纷表达合作意向。

  “供销社、街道和我们的结对帮扶单位市新闻传媒中心都很关心村里的发展,近期,就多次到村里调研、座谈,积极为我们更好的开展村企合作出谋划策。”蓁部村党支部书记季焕园说,经过村民代表会议深入讨论,村两委最终确定,不论是农民散户与村集体合作社签约,还是合作社从农户流转土地,每亩另付村集体200元,作为村庄建设发展资金。“有了村企合作平台,今后,除了村民务工收入和农产品销售、返利收入,光是基地上交的每亩200元村集体发展资金,就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多元,我们‘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也顺利摘除了。”季焕园欣喜地说。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银启电商与蓁部村签约合作,开启了村企合作新模式,有效地把农民组织起来投身乡村振兴,有力促进了村集体增收,真正实现了合作共赢。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20 0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