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党建引领 制度保障 队伍支撑

龙泉调查队用真实数据讲龙泉故事

  去年,龙泉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82元,同比增长10.2%,增幅位列丽水第一,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548元,同比增长8.4%……在这一串串真实、准确反映龙泉城乡居民生活变迁的数据背后,有着国家统计局龙泉调查队(简称龙泉调查队)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制度保障和锻造调查铁军队伍的巨大动力。

  一面旗帜引领工作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新时代统计调查事业新征程之年。龙泉调查队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党建引领。

  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问责制度,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完善“党建+”模式。龙泉调查队提出了“党建+业务”“党建+问题”和“党建+传承”的工作思路,把统计调查业务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把问题作为“党建+”指向的目标靶子,把长期坚持的工作方式通过党建来进一步提升、规范、加强,使“党建+”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

  促进党务工作规范化。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党员管理和服务。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确保决策民主、过程透明、结果公正。对标规范,补齐短板,明确党建“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促进党务工作规范化。

  一套制度强化保障

  龙泉调查队围绕打造全省一流县级调查队的目标,紧扣“正作风、强基础、准数据、优服务”十二字方针,聚焦聚力高质量管理,向管理要质量、要实效。

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培训会

  坚持教育管心,为统计调查工作提供方向指引。用好支部“主题党日”这个学习主阵地,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组织讨论、开座谈会、看专题片、做好笔记、写出心得等多种方式,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业务知识的学习常态化,促进全队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和严守纪律底线。始终把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这项工作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牢固树立“国家队”和“调查队”意识,坚持独立调查和独立上报,坚持严格责任、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数据质量。

  坚持制度管人,为统计调查工作提供不竭动力。坚持把管好用好干部队伍作为提升统计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今年,龙泉调查队对党组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和工作处理单制度等46项工作规章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坚决扎牢制度笼子,尤其是进一步细化推行了工作处理单制度,强化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强化了监督、提高了效能。

  坚持激励机制,为统计调查工作提供争先环境。继续实行“首位激励,末位优化”的考核机制。把“一份承诺书、一张作战图、一张统计表、一个资料盒”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营造争先进位大赶超氛围。继续推行“五晒五亮”活动(晒短板不足,亮态度上差距;晒榜样标杆,亮干劲上差距;晒工作实绩,亮本领上差距;晒岗位责任,亮能力上差距;晒行动上承诺,亮执行上差距),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提升效能。

住户调查现场指导

  坚持流程管控,为统计调查工作提供坚强保障。龙泉调查队全面加强对数据的管控,健全完善了《龙泉调查队业务规范化标准》,对所有常规业务建立了工作规范标准。通过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台帐、绘制民情民意台账等系列举措,实现了数据源头、采集过程和数据审核的全流程全方位质量管理。

  一支队伍提升效能

  近年来,龙泉队立足山区特点,把加强辅助调查员队伍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愿意干、会干事、干得好”标准,打好“选、管、育、爱”组合拳,严格选拔标准,加强业务培训,注重人文关怀,着力培育具有龙泉山水特质的辅助调查员队伍。

住户调查培训会

  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位,培育像龙泉山一样淳厚的辅助调查员。通过“抓选拔、抓宣传、抓考核”,采用单位选配、社会招聘和村(社区)推荐等方法,择优选拔城乡住户、劳动力、消价、畜禽监测等专业的调查员83名。注重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和评先评优的导向作用,引导他们坚决防范和抵制统计弄虚作假行为,有效激发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

  坚持把业务培训贯穿始终,培育像瓯江水一样灵透的辅助调查员。建立健全辅助调查员月例会制度,做好“大走访”,做到“一季一走访”,自带饭菜请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一起吃顿家常饭,通过拉家常式的培训方式化硬性灌输为柔性沟通,力求培训效果达到“润物细无声”。近年来,龙泉调查队每年对所有的调查员和记账户进行集中培训,“大培训”活动不但提高了调查员和记账户的业务水平,而且拓展了调查队的服务内容。

统计法治宣传

  坚持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培育像仙宫湖一样柔情的辅助调查员。首先,欢迎辅助调查员“常到队里走亲戚”,要求队里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要对辅助调查员“一个笑脸、一杯清茶、一顿便饭”;辅助调查员到政府部门办事,调查队尽力帮忙联系,增强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对调查队的信任。其次,要求调查干部“进村入户走亲戚”,干部必须“接地气”,不“窝居”办公室,深入一线,融入调查员队伍,加强业务辅导,与调查员一起走村串门,聊家常、心交心,与调查员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

劳动力调查现场

  在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征程中,龙泉调查队将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本版撰稿: 周昌泉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20 09: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