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丽水日报]龙泉筑牢制度“防火墙” 严管小额建设项目

  本报讯(记者钟根清通讯员杨震山)日前,《龙泉市小额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正式开始施行。通过筑牢制度“防火墙”,龙泉市每年高达数百个的小额建设项目管理得到完善与提升,项目工程建设的廉政风险有所规避。

  文件出台的缘由,还要从去年的巡察工作开始说起。去年10月,农村基层作风第二巡察组在剑池街道宏山村进行农村基层作风巡察时发现,某道路扩建硬化工程账面耗费财政建设资金竟达40万元。随即,巡察组人员按照项目实际工程量进行现场测算,工程实际所需资金应当小于账面资金40万元。经过调查核实,揪出了该村相关负责人通过虚列工程量套取部分资金转为他用的违纪事实。

  中介机构无序竞价、业主方监管缺失、“同体监督”弊端……巡察例会上,各巡察组对小额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整理,发现小额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涉及面广,社会关系复杂,运行环节较多,极易滋生腐败现象。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不断提升完善现有的管控机制,为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筑起一道坚实的制度“防火墙”。

  为规范小额建设项目招投标交易,使建设单位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程序到位,同时简化流程,提质提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龙泉最终出台了《龙泉市小额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试行)》。

  这份文件的出台,明确了小额建设项目标准、项目招标方式、项目交易行为、项目结算标准、各方单位职责。为确保招标的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办法》规定,本年的小额建设项目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比例不得低于70%,如确需采用邀请招标或直接委托招标方式的,必须经建设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招标公告一律在龙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小额工程板块上公开发布,在项目建设所在地张贴该交易公告,公开透明地公布招标条件,按照谁符合谁中标的“直接中标法”确定中标人,有效杜绝私下串通、暗箱操作的可能。

  《丽水日报》(2018年9月20日二版)。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9-20 10: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