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潜心耕教坛 倾情育桃李

——记丽水市学科带头人周荣

  见习记者 季卓奕

  从教者,要走进学生心里,让他们感到温暖、宽容与幸福,赢得学生的理解和信任,龙泉市第一中学的教师周荣做到了。

  周荣是一位“教二代”,母亲和姑姑都是教师,如今走上三尺讲台已经15个年头了。“最初只是单纯的受家人影响,没想到会爱上教师这个职业。”2004年,周荣刚从大学校园走出,转身就踏入另一所校园。这些年来,教案、试卷、办公桌和讲台成了他默默耕耘的土地。

  让教者轻松、学者愉快,这是周荣一直坚持的教育工作理念。他结合学生的接受度,采取螺旋式的授课方式,在教学中逐渐将知识点教授给学生。“苯宝宝只想安静地装个醇”“苯宝宝多虑了”……这些网络流行的有关化学热词,在周荣所执教的班级里并不陌生。他运用各种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对于涉及的知识点,以学生熟悉的具体例子创设情境,运用实验探究,建立认知模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质量要提高,教研必先行。作为“丽水市学科带头人”和龙一中化学组教研组长,周荣积极带领同组教师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探索如何将高中化学核心在课堂教学中落地。通过周而复始的听课调研、诊断指导,整个教研团队、教师专业水平呈螺旋上升,课堂教学效率有效提升。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每一个都要爱。班里有位学生,性格较孤僻,有点自卑。对于这位学生,周荣从来没有过一丝的不耐烦,更多的是心疼。哪怕是他几番离家出走,周荣也从不对他大声地斥责,而是与其谈心事,诉烦恼,帮助他调整心态。同时,他还主动和家长联系,交流孩子在学校中的表现,不断地给家长建议,一次一次地换着方法开导他。最终,这名曾让老师家长“心力交瘁”的问题学生,考上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老师与学生之间不是所谓的‘猫捉老鼠’游戏,两者是对等的。”在周荣的身上,看不到想要将学生“治住”的严厉,更多的是“称兄道弟”的亲近。有学生考试不好,周荣就耐心帮他分析原因,与学生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并监督落实;课余时间,篮球场上经常出现他和学生一起打球的身影,像朋友一样说说笑笑……长此下来,对于学生而言,老师就是朋友,也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化学课程,就连孩子的家长都惊讶不已,原来“师爱”有如此强大的魔力。

  “责任越大,付出得越多,你收获的也越多。”周荣说,能够成为一名教师,并把上好课、上出“出彩课”作为追求目标,自己乐在其中。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21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