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新网浙江]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 浙江龙泉欢声笑语庆“蜂收”

开幕式现场。 陈思思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3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陈思思)23日,正值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浙江龙泉迎来了全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蜜蜂)——蜂收节”开幕式暨蜂旅融合启动仪式,来自国内外蜂行业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及2000余名蜂农齐聚一堂,助力美丽乡村振兴,为大力发展“中蜂产业”出谋划策。

  自2018年起,每年的秋分日被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旨在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位于“中国蜜蜂之乡”的浙江龙泉将“蜂收节”作为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用以充分挖掘蜜蜂文化,弘扬蜜蜂精神,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祭拜蜂神仪式。 陈思思 摄

  据了解,龙泉素有“华东古老植物的摇篮”之称,拥有林业用地398.6万亩,植物种类1800余种,其中蜜粉源植物达1000多种,从早春的三月到十一月都有植物开花吐粉泌蜜,优良的生态环境给龙泉养蜂业发展创造了先天优势。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与嘉宾分别给重点养蜂村赠送了摇蜜机,并举行了住龙镇西井村养蜂扶贫认购仪式,鼓励蜂农积极创收。

  此外,还举行了蜂旅融合启动仪式,来自各乡镇街道的六条蜂旅线代表上台接受授旗。随后,住龙镇西井村的蜂农穿着传统服装,带着五谷杂粮及蜂蜜等,走过长长的蜂文化长廊,在感恩堂进行了传统的“祭拜蜂神”仪式,感谢蜂神的庇护,为大家带来风调雨顺。

养蜂专业户为游客展示高山成熟蜜采蜜过程。 陈思思 摄

  感恩堂外,养蜂专业户们高兴地向游客展示高山成熟蜜的采蜜过程。现采的蜂蜜吸引了大家前来围观品尝。“第一次在采蜜现场吃到最新鲜的蜂蜜,特别甜。”品尝过蜂蜜的游客纷纷说道。

  “我们这个土蜂蜜一年只采这一次,品质特别好,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蜜蜂产业,我们也非常高兴。”有着40年养蜂经验的养蜂专业户张茅如是说。

  据了解,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蜜蜂)——蜂收节”还将开设特色蜂(农)产品展销会、蜂产业高峰论坛、蜂产业规划论证会等活动。(完)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9-25 10: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