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座桥的故事述说着一个山城的变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发展得如此迅速。全国上下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眼望世界,小眼看龙泉,一座桥的故事述说着一座山城的变迁。

龙泉城区

  龙泉南大桥,原名济川桥。历史上,济川桥几度坍塌、多次重修。1959—1964年间,由国家投资,龙泉民众义务参加挖基挑砂石等劳动,在济川桥原址建造了一座通汽车的石拱桥,这就是今天的“南大桥”。其螺旋形的北端引桥、桥头和栏杆上栩栩如生的狮子石雕,使该桥成为当时温州专区甚至浙西南最宏伟、美丽的桥梁之一。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南大桥仍然是沟通龙泉县城南北的主要桥梁。那时,山城交通闭塞,木材等笨重物资常常通过瓯江运往外面的世界。南大桥下常常有木排、货船顺流而下。

  桥北端与新华街相接,七十年代的新华街汇集了供销社、电影院、百货公司等,是龙泉最繁华的街区。

城郊供销社与食品公司段

龙泉老县城

旧时观龙舟

  今天,南大桥依然横跨在龙泉溪之上,只是随着时代的变迁,曾经穿行于桥下的木排、货船已悄然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观光游船。桥北端的新华街更加繁华热闹,新华电影院沉寂几年后重新面世。40年来,学校、超市、客运站、住宅小区等建筑物在江南岸越来越多。一座江南工业新城——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也在江南岸渐成规模。

老南大桥

  日渐老去的南大桥,见证了龙泉人从肩挑背扛到车载船运,共建幸福美丽家园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一座座新桥的诞生。丽龙高速、龙浦高速在龙泉山水间穿行,铁路也即将通到了家门口。龙泉人在奋发拼搏中与时间赛跑,谱写出一首首发展的诗篇。

  你若来龙泉,去南大桥瞧一瞧夜晚的灯光秀,去龙泉溪的南北两岸选一选物美价廉的特色产品,去住一住独特的民宿和酒店,你的心情便会变得格外轻松惬意!

凤凰山东望

江上夜景

南大桥桥头

  龙泉,这座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剑瓷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浙江省生态市和环保模范城市,总是在某个不经意间,引你去探寻奇特的吉光片羽和充满现代朝气的新面貌。这座惊艳了世人的古城,让人感叹的是沧海桑田的变迁。

赛龙舟

食品公司路段

水上公园一角
来源:网信龙泉微信公众号、龙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摄影:史鹤庆、谷为怀、郑晓榕、刘涵昕、张启斌,部分图片来自龙泉县志和网络
作者:张启斌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25 15: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