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烟雨瓯江邀明月 诗画龙泉最多情

“瓯江源2018龙泉中秋之夜”华彩绽放

文旅委2018年9月25日t11

  一轮圆月挂天幕。波光粼粼的瓯江上,伴着唯美、诗意、浪漫的古城美丽夜景,龙泉溪上莲花绽放,巨龙腾游,一首首美妙乐曲响起,一幅幅美丽画卷展开,几万龙泉群众中秋之夜在瓯江两岸感受乡音、乡情、乡愁和独具风情的龙泉文化。 9月24日20时,“瓯江源2018龙泉中秋之夜”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在东大桥至剑川大桥水域华彩绽放,震撼亮相,让全世界龙泉人共享中秋盛会,共话乡愁乡情。

  市领导与部分优秀共产党员、各级劳动模范、各级道德模范、十大好医护、十大模范教师及各行各业杰出代表在主看台观礼,数万市民来到龙泉溪畔现场观看这场视觉盛宴,共同庆祝中秋佳节。

1

  晚会主舞台搭建在东大桥至剑川桥之间的瓯江水域上,与观众席隔水相望。夜幕降临,一轮明月映照在波光粼粼的瓯江上,实景山水与唯美浪漫的灯光互相映衬,如梦似幻;水面上画舫游船、渔舟小船组合成一幅幅唯美大气、温情浪漫的画面。

  伴着强劲的音乐,一场夺人耳目的灯光秀首先上演。水幕上,祥龙腾云、荷花盛开、青瓷醉人、宝剑夺目,一一展现了剑瓷龙泉的特色文化。晚会采用了顶级的音响设备,场景布置充分利用了声、光、电元素,演绎了乡音、乡情、乡愁和独具风情的龙泉文化,打造了唯美、诗意、浪漫的古城美丽夜景。绝美的幻彩灯光,虚拟与现实的双重灯影世界极具冲击力和震撼力,全面调动观众的视听感受,给观众超强立体震撼的感觉。

  本次活动是我市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中秋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的重要举措。

2

  晚会演出阵容强大,500余名演出人员,主要演员均来自龙泉本地。

  晚会内容由《瓯江烟雨》《小城故事》《花好月圆》三个篇章构成。《思念》《明月千里寄相思》《小世界·大梦想》组成第一篇章,《经典咏流传》《小城故事》《高机与吴三春》《梨花又开放》组成第二篇章,《花好月圆夜》《月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组成第三篇章。

  独具龙泉味儿的节目,以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方位展现龙泉的山水文化、人文文化和非遗文化。龙泉瓷舞、龙泉剑舞、龙泉童谣、龙泉山歌等大量具有龙泉文化特色的文艺表演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龙泉故事,突显了龙泉文化特色元素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龙泉文化在演出中大放异彩。

  用龙泉方言演绎的山歌和童谣,清澈的嗓音里夹杂着浓浓的乡愁;独具特色的龙泉瓷舞、龙泉剑舞,轻步曼舞像燕子伏巢,疾飞高翔像鹊鸟夜惊。乡音唱出了“剑瓷精神”,舞姿表达出“老区精神”,也演绎了对家乡的热爱。

3

  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龙泉安仁板龙具有浓郁的龙泉文化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晚会上,瓯江长龙闪烁金光从壹号码头缓缓游向瓯江水域,观众席上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下这精彩的瞬间。瓯江长龙龙头高4米宽3米,龙尾长4米,龙身40节,长200米,寓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象征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寄寓了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美丽幸福好龙泉风调雨顺之意。水上长龙龙身一节一节连串在一起,远看十分壮观,活灵活现,犹如“真龙出海”。龙灯里的烛光犹如满天星在闪烁,美不胜收。

  2018龙泉中秋之夜大型实景晚会由龙泉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员会承办,龙泉小城文化艺术团、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龙泉市流行音乐协会等11个单位参与演出。

  人民网、腾讯新闻、华人头条、浙江新闻APP、中国蓝APP、浙江之声、无限丽水APP、无限丽水公众号、都市快报和龙泉电视台等十多个媒体平台,或同步直播或现场报道,向全世界展示了龙泉的特色文化和独特气质。

  巨龙腾游,龙泉腾飞。龙泉干部群众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践行“丽水之干”,主动担纲“丽水之赞”,弘扬“剑瓷精神”“老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质量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龙泉篇章!

  曾晓慧 邓旻君 胡 杨/文

  张有钢 曾伟光 金成树/摄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9-26 09: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