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民族技艺 薪火相传

  ——访新青年青瓷工艺师兰宁莉

  记者金伟红

  “山峰云岫、品茗共话”的“清岫茶语”,“烟雨瓯江、千峰连绵”的“瓯江远黛”……9月26日,记者走进市雪拉同瓷业有限公司,一件件将龙泉山水特色用彩绘形式融入的作品映入眼帘,让人不觉眼前一亮。

  作品的创作者,就是公司负责人兰宁莉。她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国画专业,作品以书法、绘画融入青瓷制作见长。这些年,兰宁莉致力于传统手作工艺与艺用生活器皿的传承融合,创新了龙泉青瓷传统厚釉结合高温釉彩装饰烧制工艺,尤其是“粉青、梅子青釉”“冰雪珍珠釉”“天青月白釉”等特色釉水与造型纹饰结合的青瓷器皿,承古传新,发扬龙泉青瓷“古雅素朴、耐看实用”的艺术特点,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

  “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在龙泉调研时提出,要跳出文化看文化,跳出文化用文化,跳出文化化文化,做到青瓷产业的‘深化、物化、转化’工作,这正是我们青瓷艺人孜孜以求的方向与目标。”兰宁莉说,很多人认为,青瓷的半透明釉水不适宜表现釉下美感,但她却对釉下彩情有独钟。以釉下彩形式,传统山水画那种云雾缭绕、山溪飞瀑的层次感和灵动性,透过半透明的青釉,美感十足,韵味盎然。

  兰宁莉的母亲是畲族人,父亲是汉族人,从小生活在畲汉融合的家庭里,让她对民族文化融合、推陈出新有着不一样的见解。兰宁莉说,龙泉青瓷是中国的艺术瑰宝,既要符合时代审美,也要传递时代信息。于是,这两年,她又开始拓展民族文化宗教用瓷领域,把畲族文化、佛教文化和青瓷文化完美融入到作品创作中,既为青瓷艺术创作开创了一片新天地,也为青瓷销售开辟了新领域,一些作品还被国家民委作为民族文化对外交流选用礼品。其中,利用传统厚釉融合民族图案装饰的《龙泉印象》茶具在参加法国“卢浮宫中国艺术展”时,更是受到了不少国际友人的青睐,为她赢来不少订单。

  器为之用。一直走在创新之路上的兰宁莉,习惯思考,也喜欢思考。“真正的生活美学,就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兰宁莉说,将茶、水、瓷集于一身,艺术与生活相得益彰,这才是龙泉青瓷发展的巨大潜力。10多年来,仅仅茶具,兰宁莉就创作了上百种。“我在北京求学时,接触了不少外国人和青瓷爱好者,也从事了很多年的青瓷营销,所以对市场研究的比较深,这些都为我准确定位目标市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因此,兰宁莉企业的产品市场走得很广,不仅遍布国内各地,还有不少产品走出国门。

  “中秋期间,我有幸作为青瓷文创类代表参加‘传承·创新’龙泉青瓷新生代沙龙,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寄语我们要汇聚各行各业思维,博采众长,形成‘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发展氛围。”兰宁莉说,作为青年一辈,除了创新产品,更有传承、发扬青瓷文化的使命,需要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学习、借鉴业界人士不同的见解,拓宽眼界,提升审美教育,助力龙泉青瓷百花齐放,迎接青瓷发展新的未来。

  “每个时代的艺术作品都应该有自己的时代特点。我的梦想就是让龙泉青瓷永远都有创意和美,让龙泉青瓷制作和烧制技艺在我们手中代代相传……”在兰宁莉眼中,我看到了龙泉新一代青瓷工艺师对文化传承的更高追求。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27 09: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