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山好水美人勤劳 发展中蜂产业前景无量

  ——访中国养蜂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黎红

  记者王苏珍见习记者张望

  “发展中蜂产业是推进龙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非常好的捷径,也是我们实施生态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绝好举措。”9月23日,来龙参加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蜜蜂)——蜂收节”的中国养蜂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黎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龙泉把中蜂产业发展与蜜蜂文化传承、弘扬相结合,可以一步到位与国际接轨,中蜂产业发展前景无量。

  据了解,2014年,陈黎红曾跟随国家农业部来龙考察,龙泉良好的生态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6年12月,她专程来龙考察中蜂产业,对我市中蜂养殖的立地条件“绿水青山”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家庭养蜂场建设等提出了宝贵意见。

  “龙泉的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农民增收,书记、市长亲自抓蜂产业发展,让人感动。”陈黎红说,每次来龙泉,都有不同的感觉。龙泉山好水好人勤劳,给人印象深刻又美好。此次来龙,更是欣喜地发现,龙泉的中蜂产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蜂群数量有了大幅增长,老百姓养蜂的积极性也高了,几乎是“家家有人养,村村有蜜蜂”。

  采访中,陈黎红向记者介绍了全球著名的麦卢卡蜂蜜之品牌文化宣传推广案例。她认为,龙泉中蜂产业发展也可以借鉴麦卢卡蜂蜜的品牌打造经验。中华蜂是中国独有的蜜蜂当家品种,传统蜂酿的蜜质量优、口感好、营养丰富。她建议,龙泉要提高中蜂基地的标准化建设,确保蜂蜜质量。要充分利用科学手段,分析龙泉中蜂蜜的成分特征、特色,寻找龙泉蜂蜜独特的价值。要把蜂蜜产业与龙泉的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形成新的蜜蜂的产业链,提升蜂产品的附加值。

  “目前,龙泉的中蜂是生产和授粉并举。龙泉如果有地方特色水果等种植物,也可以搞蜜蜂授粉,把龙泉特有的农林作物和水果产品、蜜蜂产品都做成品牌。”陈黎红说,龙泉生态环境优良,随着中蜂产业的不断发展,一定能产出比麦卢卡蜂蜜更好、更出色的蜂蜜,生产高质量、高营养、高附加值的蜂产品,使龙泉的蜂产业与青瓷、宝剑产业并驾齐驱,造福一方。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27 09: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