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村民组团盗掘古文化遗址被判刑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季丹通讯员丁海芳邱哲)近日,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走进小梅镇,对一起由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非法盗掘古文化遗址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某全等6人因犯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八个月至有期徒刑七年不等,并各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去年12月,小梅镇垟岙头村村民王某全三兄弟与村民郭某辉等人经事先商议,在明知垟岙头村“三里”地块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窑龙泉窑遗址”的保护区范围的情况下,仍然携带工具疯狂刨挖古青瓷碎片,计划以此牟利。后被大窑文保所巡查人员当场发现,他们才迅速逃离现场。

  在庭审开始前,当地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都赶到现场旁听。不少村民对王某全等人感到惋惜,更对古窑址保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去年大窑龙泉窑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对我们村受益很大,真的要把这些文物遗迹保护好啊。”小梅镇大窑村党支部书记王仲长说。

  龙泉境内古窑址密集,现已发现的古窑址有400多处,其中最具代表的大窑龙泉窑遗址有160多处,主要分布在小梅镇、查田镇。小梅镇的大窑、金村、垟岙头、高际头等村保留着众多遗址,也是宋代至明代龙泉窑的中心产区,拥有大量的古代青瓷遗存。

  近年来,虽然法治观念已深入人心,但总有人抱着一夜暴富的梦想,觊觎这些受国家重点保护的古窑址青瓷文物。据统计,2015年1月至2018年6月,市人民法院共审结盗掘古文化遗址罪案件5件,涉及罪犯9人。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27 09: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