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留守老人舒心养老 外出人员安心创业

城北打造孝老敬亲山区样板

  本报讯(记者王苏珍通讯员李露露)为八十岁老人代表赠送“防走失”智能手环,留守老人上台领取微心愿,最美专职保姆在掌声与赞许声中接受表彰……9月21日,2018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城北猕猴桃采摘季活动现场,一个个温馨又感人的场景轮番登场,洋溢着孝老敬亲的浓厚氛围。

  全乡人口1.2万,在外创业务工人员近8000人,60周岁以上的老人2342人,其中在家留守老人1270余人。近年来,城北乡党委、政府全力开展“让留守老人舒心养老、外出人员安心创业”的“双心”工程,立足山区特色,探索既改进传统习俗又符合恋土情结的“专职保姆+X”养老服务模式,积极营造各群体共同参与关心、关爱老人的浓厚氛围,真正让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省心。

  鹤场村曹小凤是此次受表彰的专职保姆之一。担任“专职保姆”近两年来,她坚持每周三到五次,逐户走访村中55位60岁以上的老人,义务理发,量血糖、量血压,修剪指甲、趾甲,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去年10月,80岁的曹志环老人意外摔伤,曹小凤获悉后,第一时间让丈夫开车送老人去医院救治。小凤三天两头主动上门,帮受伤老人洗头、理发、清洗衣物。春节前,她邀村里妇女们一起为老人清扫房屋。曹志环老人逢人便赞小凤“像女儿一样贴心”。

  据了解,在城北,像曹小凤一样热心服务老年人的“专职保姆”有35名。除了“专职保姆”,城北乡还组建起600余人的“好邻居帮帮团”爱心服务志愿者和“红心”党员养老服务团队,通过建立村级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以老助老”互助服务等,用实际行动传递慈孝文化。在家的老人有了专人管顾,在外创业的子女们安心了。他们致富不忘乡梓,纷纷用实际行动来反哺家乡,支援家乡建设。

  “我领一个”“这个微心愿我来帮他实现”……丰收节活动现场,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村民争相认领“微心愿”,活动当天共被认领微心愿50余个。今年9月初,城北乡面向35个行政村的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共收集91位老人和16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

  “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饭菜很可口,专职保姆贴心,生活在城北,很幸福、很安心。能赶上好时代,过上这种好日子,我是做梦都在笑。”看着工作人员为自己戴上“防走失”手环,82岁的巫宝英老人满脸喜悦,盛赞不已。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27 09: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