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城北“猕猴桃经济”助农增收

猕猴桃熟了 果农笑了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季卓奕通讯员李露露)“虽然丽水种植猕猴桃的地方有很多,但城北出产的猕猴桃就是比其它地方的好吃,吃过一次就忘不了了,这次得多买些回去,还要送给亲戚们尝尝。”近日,在城北乡皂口村,一场猕猴桃采摘节,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在猕猴桃采摘基地,长满绿叶的猕猴桃藤沿着藤架顺势而上,密密麻麻的藤蔓间,黄绿黄绿的果子沉甸甸地挂满枝头,香气四溢,让人垂涎欲滴。游客们在挂满枝头的猕猴桃中,挑中一颗体态“丰满”的,伸手轻轻摘下,别有一番滋味。

  “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好,种出来的猕猴桃品质都是上乘。”老板季传荣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忙着帮忙采摘,额头上冒着豆大汗珠,脸上却带着欢喜的笑容。

  城北,座落在我市北部,山水相依,重峦叠嶂。良好的生态优势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优质的生活环境,但由于地远路偏,一直以来,该乡面临着产业少、发展慢的窘境。2007年起,城北乡在东书村率先引进水果新品种——红心猕猴桃,利用优质山水的滋养,开始摸索出一条种植深山珍品的致富道路。

  “猕猴桃又称为‘长寿果’,富含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但对生长环境要求甚高。城北土地肥沃,富含多种猕猴桃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加之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糖份积累,所以十分适合发展猕猴桃产业。”城北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如今,该品种已在东书村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并逐步辐射到全乡。2017年,全乡猕猴桃种植已达900余亩,年产量达15万斤,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幸福果然是靠奋斗出来的,一颗小小猕猴桃帮我们走上富裕路。”东书村村民李火根谈起这几年的发展,便笑得合不拢嘴。李火根是村里最早一批尝到种植猕猴桃甜头的人,后来,村里办起了合作社,他也入了股,每年还能额外分到合作社的一笔收入,让他对这个“金果果”的种植越来越上心。

  “现在是猕猴桃上市的季节,我每天都要接到不少电话订单。”红心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毛仁梁说,城北猕猴桃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按照科学管理,采用无公害种植,使用的是农家有机肥做肥料,果子品质佳,口感好,很受客人喜欢。

  据毛仁梁介绍,基地的猕猴桃成熟后,每年还吸引了不少市内外游客驾车前来基地采摘。人流量多时一天能达到400多人,一年净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元。同时,每年这时需要大量的人力,给当地及周边农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机会。小小猕猴桃成为“致富果”,圆了老百姓的致富梦。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29 09: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