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一群“跑五金”的农民搏击商海,又在“二次创业”的感召下回乡投资创业,打造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建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制造基地——

[丽水日报]“敲敲打打”中建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激荡40年·丽水绿色发展脚步”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钟根清 潘枫

  通讯员 林子馨 叶俊

  有汽车的地方,就有龙泉“五金人”!

  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山城龙泉。查田镇茶丰管理区的青坑、横坑等村庄的农民,纷纷洗脚上岸,或拿着产品目录本,或拎着样品袋,风尘仆仆踏上“跑五金”之路。

  1974年,属乡镇企业的茶丰五金厂开办,从外地引进技术,开始“敲敲打打”,从事汽车配件生产。自1987年起,茶丰五金人纷纷外出,到温州、绍兴等地拿配件送往各地销售,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茁壮成长起来,逐渐形成了一支2000多人的“跑五金”队伍。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庞大的“跑五金”队伍,吸引了温州瑞安等地许多企业前来开店,自发形成“五金”市场,小街小巷到处开满五金店的下湾村迎来了史上最繁盛期。随后,市场敏锐性极强的茶丰人开始自主办厂,从销售转向制造。

  当地政府看到了茶丰五金人蕴藏的巨大经济资源和智力资源,以乡情、亲情和优惠政策,鼓励先富起来的“五金人”回乡投资创业。

  2002年,龙泉实施的“二次创业”,掀起了茶丰五金人回乡创业的第一波热潮,首批入驻大沙汽配工业园区的39家企业,80%是茶丰人创建或从茶丰区块迁移出去的。

  2006年,创业者“回归工程”更是成为龙商回乡的助推器,首批入园的43家企业,全部都是在广州从事汽车空调零部件、工程机械行业的茶丰五金人。他们带来资金和智力资源,回乡建设现代化工厂,组建高新技术团队,刻苦钻研、创业创新,不仅成为推动当地工业发展的强力引擎,还打造出一个工业主导产业——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

  2009年,龙泉成功创建“国家火炬龙泉汽车空调特色产业基地”以及全国唯一的“中国汽车(空调)零部件制造基地”,为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经过40余年的发展,如今,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已发展成为当地工业的特色支柱产业,去年产值80多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的40%以上。目前,行业内现有生产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3.5万人,产品涵盖汽车空调总成下的200多种产品。其中,平行流冷凝器、蒸发器占全国出口量的50%,管阀件占售后市场的90%,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特色经济。

  为不遗余力抓好汽车空调零部件这个主导产业,龙泉通过实施百亿产业培育计划,在用地保障、项目建设、信贷帮扶以及人才支撑等方面全力扶持产业发展。

  在位于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全无尘无噪车间,多路调速电阻、有刷风机调速模块、无刷风机调速模块、智能压力传感器、来料预处理和终端检测等5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

  (下转第二版)

  “在新能源汽车空调领域,我们将重点放在了新能源汽车空调电子模块等方面。”董事长黄忠毅拿起一块约4平方厘米的小芯片介绍道:“目前,我们正在建设18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综合体,并投资建立集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现代制造为一体新能源智能电控制造基地。投产后,预计年产量可达500万件。”

  目前,龙泉汽配产业内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24家, 企业研发机构48个。博威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高可靠性内置分离式热力膨胀阀的研发”等7个项目列入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立丰机械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柴油机固化型空气滤清器”等6个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

  熊树生,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这位46岁的技术专家扎根龙泉山区,是龙泉汽车空调产业首席专家。他带领团队启动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项目建设,一干就是8年多。平台所提供的检测服务,每年能为汽配企业节省相关费用1000万元以上。

  目前,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已汇聚了包括院士在内的120多位行业专家的智力资源,研发出新产品133项,推广技术成果121项,让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不光实现了整车配套,还大批量出口国外。

  “只要产业有需要,我就愿意在龙泉一直待下去!”熊树生表示,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升级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汽车空调智造基地、国际汽车空调集散地、新能源汽车空调研发高地。

  最近,龙泉汽车空调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培育名单,项目建设五年计划总投资59.6亿元。项目力争到2022年产值突破120亿元,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5%以上,实现产业产值提高、带动就业增收、助推旅游发展等多赢效果。

  改革开放进行时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9-30 08: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