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工业4.0”理念发展龙泉青瓷 让龙泉成为陶瓷人才首选地

  ——访龙泉青瓷材料科研新秀吴艳芳

  见习记者林欣颖

  国庆长假,大多数人忙着旅游度假,而刚刚从欧洲考察学习回国的吴艳芳,却又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了新一轮的青瓷强化材料研究实验。

  吴艳芳是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专业硕士,她作为一个年轻的80后,现已是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这些年,她立足龙泉青瓷产业发展需求,联合高校企业,专注产业科技攻关,在高强瓷研发、龙泉青瓷3D打印技术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为加快日用瓷产业化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扎根实验室,天天面对着泥土、仪器,对吴艳芳而言,不仅是自己的工作,更是一份责任。“我在上垟国营瓷厂长大,亲历瓷厂体制改革,见证了那个时期龙泉青瓷的兴衰。产业衰退对很多家庭是巨大的打击,所以我一直在做青瓷材料的研究,希望能加快青瓷产业化发展,为原先瓷厂出来的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吴艳芳说,正是抱着这样的初心,当龙泉青瓷行业首个企业产学研平台——金宏青瓷研究院向她抛出求才的“橄榄枝”时,还在丽水学院任教的她,欣然接受这份挂职,并被聘为青瓷材料研究所负责人,负责专门针对龙泉青瓷材料的相关科研工作。

  “在成功申报‘人类非遗’后,我们要如何擦亮金名片,重现‘青瓷之路——开路之路’辉煌,这其实也是我常常在想的事情。”吴艳芳说,青瓷产业产值提升终归需要依托可批量化、产业化生产的产品,因此加快青瓷产业化发展是重现辉煌的重中之重。由于龙泉青瓷易损易碎这个“先天性短板”影响了日用瓷标准化生产,于是她尝试在传统制瓷材料中融入纳米材料,并和团队历经2年多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发出强度达到117MPA的高铝质青瓷材料,让“青瓷不易碎”这个历代制瓷人的梦想一朝实现。

  吴艳芳认为,龙泉青瓷要“走出去”,不仅是展现龙泉青瓷的世界魅力,而且要学习国外的先进制瓷技术,将外来技术融入青瓷制作。因此,她主张要在业内普及“工业4.0”的理念,用开放性的思维去接纳高新技术,推动技术成果的改进、推广和应用。“例如3D打印技术,我们可以运用打印精度达0.01毫米的泥料堆积法成型设备及系统,一天之内就可完成一件产品的设计和成型,把设计、模具等成本降到最低,实现个性化与数字化的产品制造和服务模式,这对于提高龙泉青瓷的市场竞争力大有裨益。”吴艳芳说。

  这些年,吴艳芳还在强化瓷、素烧粘结剂等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她坦言,这些技术只有在应用和推广的过程中才有活力,单靠一个企业很难完成,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去实现,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制约要素就是人才。

  “龙泉青瓷的下一个辉煌在教育,为龙泉留住专业人才也是我当下工作的重点。”吴艳芳说,龙泉青瓷让龙泉人更有文化自信,龙泉青瓷行业要厚积薄发,单靠个人力量或小集体力量难以完成,需要几代人的坚守,构筑人才培养高地尤其是高学历的人才培养工作意义重大,这将在根本上解决龙泉青瓷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技术、艺术、设计、管理等问题。

  吴艳芳欣喜地告诉记者,国庆后,中国青瓷学院将迎来第一批青瓷专业本科生,届时,将会为龙泉青瓷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她也建议,政府要出台人才优惠政策,为学院留住师资作为专业的研究人才,并力求把龙泉打造成为陶瓷人才首选地,同时依据龙泉青瓷产业的需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真正实现龙泉青瓷行业的人才梯队建设。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08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