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贤的参与

  前不久,安仁等乡镇召开乡贤联谊会,一大批从我市乡村走出去的,有品行、有才学、有成就、有威望、有情怀的乡贤欢聚一堂,畅叙乡情,共谋家乡建设发展。

  “乡贤”,顾名思义,指的是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多指在经济、人文、社会、科技等领域取得突出业绩、具有一定影响力,愿意为农村、社区建设尽力的人。农村发展迫切需要这些熟悉本村实情的外出人士反哺家乡,带动村集体发展。他们引领乡村发展的能力,正是乡村振兴所不可或缺的。

  乡村振兴需要乡贤的参与。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因此,我们要激发和弘扬乡贤文化,深入挖掘当地乡贤资源,善于发现和塑造有见识、有担当、有威望又自愿扎根乡土的乡村能人,来培育“新乡贤”。

  当前,全市上下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为高质量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龙泉篇章而努力。如何更好地借助乡贤的力量,让乡贤回归乡里,助力乡村振兴,也需要各方的努力。笔者认为,可以建立在外乡贤和本土乡贤的数据库,畅通与他们之间沟通的渠道,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乡贤联谊会”正是这样的一个平台。同时,出台鼓励发展乡贤文化的政策措施,完善乡贤回乡的配套政策,寻找和联系离开家乡但心系故土的本土精英,搭建好他们参与乡村建设和回乡创业的平台,让他们回归故里,用财富、智慧和爱心反哺桑梓,泽被乡里。

  项素兰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08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