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放眼世界的视野 谋青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访新青年青瓷工艺师汤忠仁

  记者 王苏珍

  “青瓷不仅是龙泉的,更是民族的、世界的。我们应该跳出龙泉、跳出中国,以放眼世界的视野来谋青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10月6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硕士、中级工艺美术师汤忠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推动龙泉青瓷走向世界,势必要培养和凝聚一大批富有新创意、新技术、新管理理念和创业拼搏精神的高素质瓷业人才。

  1984年出生的汤忠仁,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是龙泉青瓷行业里为数不多的学院派。在中国美院攻读硕士期间,他参与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咖啡厅《青园》项目的设计制作,同时为比利时馆钻石展设计制作青瓷作品《合》。

  “材料应用、装饰方法、烧窑温度等的差异,会让青瓷成品产生各种可能性,尔后令人惊喜或失落。这就是青瓷创作的魅力。”这些年来,汤忠仁把理论研究与实践创作紧密结合,专注于研究龙泉窑黑胎青瓷工艺特征,从摹古到创新,逐渐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青瓷创作之路。如今,他的龙泉黑胎青瓷研究理论独树一帜,其作品异形、八角、方型花口等造型巧妙别致,紫口铁足,薄胎厚釉,开片优美,一度引领市场潮流。

  “青瓷创作,不只是画一张图纸、设计一个器型,还要设计整个工艺流程,关注每道工序的操作以及可能产生的变化。预期效果与实践操作总会有出入,成品之后还要不断从中汲取经验,从而优化升级。”汤忠仁认为,一个优秀的青瓷设计师,要在沿袭研究传统文化根脉的基础上,拓宽视野,创作出适合当代人的器物,接受市场考验。

  传承、出新,是汤忠仁制瓷道路中始终坚持的方向。“宋代的龙泉青瓷之所以受人追捧,是因为造型与器物结合得恰到好处。在技术层面不差的当今,我们需要了解客户的精神需求。作为匠人,我们不仅要着眼当前,更要放眼未来,注重创新。”汤忠仁说。

  汤忠仁认为,产业要有活力,一定要培养一批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2016年以来,他多次应邀到丽水学院等高校、专业机构上课,分享传播他的理论成果、制瓷技艺以及龙泉青瓷文化。他还在中国青瓷学院设立“溪山窑奖学金”,致力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到龙泉青瓷传承发展的队伍中来。他说,创新的人多了,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由此带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青瓷文化产业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通畅。

  “高层次人才欠缺,从业人员结构单一,创新、交流、开放不够,是导致当前青瓷文化产业不温不火的重要原因。多学科知识交叉、融会贯通,会碰撞出许多新的火花。”汤忠仁建议,龙泉应加大与高等院校合作,依托中国青瓷学院,面向全国招收培养优秀人才。同时,创造优良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如果中国青瓷学院每年的毕业生都能留下一部分,加入到龙泉青瓷创新发展的队伍中来,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形成一个充满创造力的群体,龙泉青瓷必将充满希望,重新走向世界、走向辉煌。”

  采访中,汤忠仁反复强调,龙泉青瓷的审美一直以来都是以古瓷为标准,只有路正物新的青瓷精品,才能作为浙江乃至中国的文化金名片,走向世界。他说,作为年轻的青瓷艺人,自己要做的,是制好瓷、带好一批人,脚踏实地地干,为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献一份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09 10: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