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做活节约集约土地文章

经济开发区“借天生地”拓宽发展空间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吴必旺 通讯员 周郑想 梅舒妮)说起厂房,人们印象中一般是以钢结构搭建,多为一层用于工业生产的活动空间。近日,记者在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浙江施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施工建设一座不同于周边厂房的新厂房,为六层钢混结构,建成后将高达22.5米。

  “随着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企业面临着厂房不够用的问题。现有土地存量少,只能通过建多层厂房来向空中要发展。”施克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建光说。

  据了解,施克公司目前工业用地18亩,已建厂房为两层以上厂房,面积达到2.19万平方米,新建的六层厂房面积3000多平方米,全部建设完成后,容积率将达到2.05。得益于高层厂房建设,该公司亩均效益位列开发区前列,成为我市亩均评价A类企业。1—8月,该公司亩均产值达到339万元,亩均税收达到14.1万元。

  面对建设用地刚性需求持续上升的趋势,经济开发区通过集约节约用地政策的“有形之手”,鼓励符合要求的园区企业建设双层以上厂房,借“天”生地,“长”高厂房,减少用地,实现了土地利用方式从外延式扩展向内涵式挖潜转变。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已审批建设多层厂房企业13家,建筑面积达到21.8万平方米。

  浙江亿奇木业有限公司原计划建设9栋两层厂房。为提高企业土地利用率,给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空间,公司将余下4栋未建设的厂房都变更为五层厂房,变更后项目容积率达到1.9。

  近年来,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提升土地效益新方向。8月份,通过借鉴温州等地经验,成功挂牌出让全市首个工业地产项目——青瓷产业创业园。该项目利用“垂直工厂”方案向空中要地,实现工业厂房多层化、高层化,容积率达2.0以上。创业园能满足60多家青瓷生产企业入驻,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用地难问题。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09 10: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