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莫让“手机带娃”成遗憾

  日前,在朋友的结婚典礼上,笔者看见身旁一个大约五六岁的小孩一直低着头津津有味地玩着手机。期间,孩子的奶奶曾试图拿走手机,让孩子认真吃饭,但孩子哭闹不止,无奈的奶奶只好放弃,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这个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

  其实,笔者在生活中也听过许多家长抱怨孩子迷恋手机:“我们家孩子成天就知道看手机,不给他就开始撒泼。”咋看之下,这是孩子不懂事。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催生了这些“熊孩子”呢?家长们恐怕应该先进行一下自我反省。

  如今,智能手机的功能愈发强大,对生活的覆盖面也更加广泛和全面,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对其产生了深度依赖,手机也自然而然成为了不少家长带娃的“神器”。为了带娃“图省心”,只要孩子不哭闹,不少家长便对其玩手机的行为听之任之,等发现孩子渐渐迷恋上了手机,家长才后知后觉,不停地埋怨孩子,希望孩子戒掉“手机瘾”。

  笔者认为,家庭是孩子在漫漫人生中汲取爱和力量的第一站,也是孩子成长的终生课堂,这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无法替代的。对许多人来说,的确面临着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手机带娃”也是不少留守家庭的无奈选择。然而,这是一种家庭教育的严重“缺位”,试想一下,如果你的孩子最好“伙伴”只是一部手机,缺乏与父母的沟通,也没有和同龄人的交流,那么他的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笔者觉得,对孩子而言,最深情的爱是成长中的陪伴与守护。请多陪陪您的孩子,哪怕只是玩一次亲子游戏或者逛一圈图书馆都会让孩子有收获,切莫让“手机带娃”成遗憾。

  艾沐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09 10: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