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龙泉农商行推出道德积分存折

  “我活了大半辈子,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新鲜事,文明行为可以像钱一样存到道德银行去,这本存折真有意义。”日前,在市农商银行“党建+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暨市乡风文明建设道德积分存折(卡)首发仪式上,住龙镇住溪村张越扬拿到他的道德积分存折不禁眉飞色舞,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道德积分存折(卡)首发仪式上,市文明办、龙泉农商银行、住龙镇主要负责人分别向住溪村张越扬、周志康、杨清林发放道德积分存折(卡)。

  这本道德积分存折,看起来与银行存折大小、样式相仿,翻开存折内页,有四星文明户、龙泉好人、全国道德模范等专项积分内容和助人为乐、移风易俗等日常积分内容。

  “道德积分管理是依托现有的农村六星文明户评星机制及各类文明行为评定嘉奖机制,结合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文明言行举止,按季度对群众的文明行为进行积分评定,并以银行存折形式进行记录。”住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积分按年度管理(起始年度为起始日至2019年12月,之后按年度管理),超出管理年度的自然清零,农户可凭积分进行物品兑换或享受农商行贷款利率优惠。

  据了解,道德积分存折(卡)由龙泉农商银行与市文明办联合推出。道德积分存折(卡)的推出是龙泉农商银行继“富村贷”“畲情贷”“育林贷”等信贷产品后,以金融助力“三治合一”和乡村振兴的又一项举措。龙泉农商行将提供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道德积分物品兑换与利率优惠奖励。下一步,该行还将为各级“好人”提供最高额度为30万元的纯信用、低利率贷款,让“好人”成为农村金融贷款的“金名片”。

  “以道德积分兑换形式来引导和推动全民积极关注并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这种‘三治融合’结合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在全国还是首创,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助力。”龙泉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道德积分存折先行在住龙镇、八都镇、城北乡、竹垟畲族乡各选一个行政村开展试点,运行稳定后,将在全市逐步铺开。

  聂良斌 陈玉婷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10-09 10: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