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老有所为

[丽水日报]龙泉城北乡以慈孝文化托起留守老人幸福晚年

  本报记者钟根清潘枫

  通讯员王苏珍李露露

  为80岁老人代表赠送“防走失”智能手环,留守老人上台领取微心愿,最美专职保姆在掌声与赞许声中接受表彰……日前,在龙泉城北乡,一个个温馨又感人的场景轮番登场,洋溢着孝老敬亲的浓厚氛围。

  “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饭菜很可口,专职保姆贴心,三天两头上门为我量血压、测血糖。生活在城北,真的很幸福!我是做梦都在笑,能赶上好时代,过上这种好日子!”巫宝英老人激动地说。

  城北乡下辖35个行政村133个自然村,山高路远、位置偏僻。全乡人口1.2万,在外创业务工人员近8000人,全乡60周岁以上的老人达2342人,在家留守老人就有1270余人。

  慈孝传家家和睦,和谐继世世风清。近年来,城北乡引导大人“修身尽责、言传身教、以德育人”,教育孩子“敬老尊贤、明礼知耻、守信厚德”,把慈孝文化“种子”播撒进村民心里。如今,“隔三岔五有人问,出门散步有人陪,头疼脑热有人管,日常琐事有人帮。”这句顺口溜成了城北乡留守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鹤场村曹小凤担任“专职保姆”近两年来,坚持每周三到五次,逐户走访村中55位60岁以上的老人,给他们义务理发、量血糖、量血压、修剪指甲。去年10月,80岁的曹志环老人意外摔伤,曹小凤获悉后,第一时间让丈夫开车送老人去医院救治。她还三天两头主动上门,帮受伤的老人洗头、理发、清洗衣物。

  在城北乡,像曹小凤一样热心服务老年人的“专职保姆”有35名。2013年起,城北乡政府聘请专人为留守老人免费提供养老服务,照顾老人日常生活,管理着各村留守老人的健康档案,每周固定时间进行走访,提供心理抚慰、法律援助、应急救助、文体活动等服务。

  关爱今天的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除了“专职保姆”,城北乡还为留守老人组建起600余人的“好邻居帮帮团”爱心服务志愿者和“红心”党员养老服务团队,通过建立村级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以老助老”互助服务等,用实际行动传递慈孝文化,让每位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在家的老人有了专人管顾,在外创业的子女们安心了。他们致富不忘乡梓,纷纷用实际行动来反哺家乡,支援家乡建设。在外创业的溪下村乡贤为家乡修路造桥出钱出力;东书村村民组成“上海舞蹈队”,不定期回乡,用文艺方式引导村民行慈尽孝、向典型学习;去年的猕猴桃采摘节开幕式上,“微孝夕阳”慈善协会成立,首批16名会员带头为协会捐款用于助老养老公益事业。

  《丽水日报》(2018年10月9日二版)。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09 15: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