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感悟村歌

  □姜金富

  收到《小康风度》,像往常一样,翻阅起来。我的目光停留在“小康风度特期,村歌十年,致敬经典”,有一种见到老朋友的惊喜感。读着前言暖暖的文字,欣喜万分。16年来,大赛不断,佳作纷呈,香飘田野。村歌大赛发展的历程,总是承载着农民的梦想和希望,饱含着村落和乡愁,关注着乡风和乡情一路走来。真是:风风雨雨十六年,句句声声扣心弦。唱出村寨新气象,唱得农家岁月甜。翻阅着“历届全国村歌大赛获奖名录”,引起我对村歌创作、村歌参赛,对走进乡村、握手农民的美好回忆。我前后参加了第三、第六、第八届村歌大赛,获得村歌十大金曲奖二次、作曲金奖二次,十佳村歌、作曲银奖一次,收获了快乐。

  村歌唱出了村民自豪感,增强了村民自信心。2012年5月,我应邀为《季山头之歌》作曲,作曲得到该村干部和村民的喜爱。制作后,我发到QQ群,有一个网友说歌曲很好,可以参加全国村歌大赛,网友告诉我投稿具体事宜。在村干部的支持下,制作了音频,让村民试听。村民们听到歌唱自己村的歌曲,特别兴奋,不约而同地学唱起来。为了制作视频,我随摄像师来到季山头村。走到村口就听到大喇叭里播放的村歌:“巍巍的天平山,挺起威武的胸膛……”进村后,村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村里情况,叙述了村庄发展变化,畅谈了村规划,带我们瞻仰了季步高烈士的塑像,参观了季步高的故居,欣赏了美丽的村容村貌,走访了村民。之前,听到村民们对村里这些年的发展很满意,对村主任季光松很信任,说他是一位以村为家,务实廉洁的好村长,20年来为村里办了许多好事和实事,亲眼目睹季山头村之后的确如此,由衷敬佩。这是一个红色的山村,革命烈士季步高的故里,传承红色;这是一个绿色的山村,山青水绿;这是一个文明的乡村,乡风淳朴。

  我被季山头的红色美、绿色美、文明美深深打动着,情不自禁写了一篇题为《春风吹绿季山头》的文章,作为全国乡风文明单位事迹材料上报,该村入选并在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季山头之歌》参加第三届全国村歌大赛,并荣获第三届中国村歌十大金曲,在人民大会堂唱响。村书记和村主任代表村民到北京参加颁奖典礼。山沟沟里人走进人民大会堂,那是多么荣耀和自豪啊。季山头村沸腾了,村民们奔走相告,村里村外挂起了大幅标语,庆祝村歌获大奖;村民们汇聚一起,分享在人民大会堂演唱自己村村歌的现场录音,传看著名歌唱家李谷一为十大金曲颁奖的照片……那几天,村里的高音喇叭整天循环播放着村歌,村民们学唱村歌,畅谈村里的发展变化和未来前景,自信,自豪,喜悦,前所未有。

  村歌是凝聚民心的纽带。村歌报名后,要在网上进行投票,我把投票要求告诉村主任。村两委发动全村投票,所有人都动起来了,在家的、在龙泉的、远离家乡工作的,经商的、打工的都行动起来,投票,投票,一定要投出季山头人团结奋进的一票,一定要让自己的村歌唱进人民大会堂。为了这个目标,村民们不仅自己家总动员,还发动亲朋好友投票。投票成了当时的一件大事,成了关注的焦点。有的全家参与,轮番守着电脑,白天昼夜不放过一票;有的在外劳动打电话叫家人投票;有的电话与村干部联系,汇报投票情况,为投票献计献策。投票激发出村民热爱季山头村的空前激情,投票搭建了关心村里发展的平台,投票引发了爱家乡、畅谈家乡新面貌的大赞扬,投票激发了建设家园的积极性。

  有了村歌,就有了村里的春晚。2014年季山头村首届春晚在村礼堂隆重举行。村民们早早欢聚在礼堂,等待春晚演出开幕。听说村民演唱村歌,邻村不少村民慕名前来观看,还吸引了不少城里人驱车到来。

  村歌为村里春晚增光添彩。2017年,东书村春晚邀请了村歌《魅力东书》原唱第八届中国村歌好声音金奖获得者、著名青年歌手袁冰到现场演唱村歌。村晚激情澎湃、醉人心田。听着主持人动情地介绍村歌获奖情况和村里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村民们欣喜若狂。

  村歌是一张宣传名片。村歌获奖,当地报纸、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美丽山村随着村歌美名远扬。季山头村干部和村民把村歌设为手机彩铃,他们说听到村歌就兴奋,就自豪。曾经有一天,我和该村干部到市政府办事,他的手机来电响起村歌,工作人员马上就说你是季山头村的,接着还滔滔不绝地夸奖起这个村的美丽巨变。

  村歌唱来发展机遇。《季山头之歌》获十大金曲,唱响人民大会堂的喜讯经媒体宣传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14年正月初八,市委书记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到季山头村,开启新年现场办公第一站,给季山头村带来春风春雨。市领导对季山头村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村里发展规划表示赞赏,对季山头未来发展提出要求,还为村里解决土地、经济等问题,为季山头村更大发展指明了方向。

  自《季山头之歌》后,我对村歌有了新的认识,也与村歌结缘更深,用心去写歌。我先后为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创作了《秀美丽利山我的家》,为城北乡东书村创作了《魅力东书》,为八都镇章府会、莲都区峰源乡郑地等5个村创作了村歌。

  在村歌创作中增加了和农村农民的深厚友谊,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和荣誉。在村歌大赛上,两次获得作曲金奖和一次作曲银奖。荣誉促进了我的创作,给创作注入新活力。村歌创作——我走进农村,了解村情民生、民风民俗、村的发展变化、农民的梦想。季山头村季步高烈士的革命事迹深深感动我,村主任季光松同志以村为家的实干精神感动我。村歌创作——我走进农民,在采风中,村民歌唱村里的美好,歌唱如今的幸福生活,个个都说党的政策好,政府重视新农村建设,力度大、变化大。人人都夸干部群众一条心,农村面貌大变样。村歌创作——我了解农民的淳朴厚实,农村蕴藏着几千年中国农民的朴实、勤劳、文明,创作的根基在农村,农村需要村歌,需要反映农民生活的作品。村歌创作——我对农村题材的歌曲创作有了新的感悟。之后我创作了《母亲就是家》《老家》《千纸鹤》等农村题材歌曲,给村民送去欢乐。

  村歌给农村文化生活送来健康可口的美味佳肴,给村民带来了自豪和欢乐。村歌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将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我将继续创作村歌,努力写出村民喜爱的村歌,积极参与全国村歌大赛这个中国基层文化重要品牌的活动。

  作者:姜金富,中学高级教师,龙泉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经济学会农村小康建设委员会委员。在《歌曲》《儿童音乐》等报刊上发表音乐教学论文、歌曲、音乐故事500多件。《听着你的故事》获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2007年度词曲新作“晨钟奖”。专著《心之河》获浙江省优秀成果三等奖,《音乐楼里的故事》获全国未成年人校外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音韵流淌——姜金富原创歌曲选》获丽水市瓯江文化奖优秀成果奖。村歌十年“弘扬主旋律领军人物”入围。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0 10: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