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蒋涛:一生追瓷 陶情适性

  “从小迷恋青瓷,一生追求:爱瓷、做瓷、做好瓷。”

  初识蒋涛,在其作品收藏证书上看到这句话,印象深刻。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怀揣从业青瓷的这份远大志向,不经意间已透过这句朴素的话语,传递出一份坚定和豪气。

  紧挨城区北面,有一座小山,名曰:安青山。似乎是应了这个“青”字,又像是为了一个“安”字,蒋涛选择在山脚一处近乎废弃的厂房落户,开窑烧瓷。

  90后的他,一个略显腼腆的小伙子,但在和你说起青瓷时,感觉马上变了个人,立马精神起来,言语间也滔滔不绝。

  在少年时代,从事泥水小工程的蒋涛父亲,在为另一位龙泉青瓷艺人龚炳明建造瓷厂时,让他第一次有机会,去触碰泥火交织后的“生灵”。

  小小年纪,懵懵懂懂,玩心十足的他时不时去捏一捏泥巴,转一转转盘,一颗心被启蒙,很快就喜欢上了青瓷。求学期间,原打算学习美术的他,毅然选择进入陶瓷专业班。

  在中职校学习了两年多,转眼到了实习阶段。许多同学开始寻找就业出路,不少人进了大瓷厂,技术过硬的还拿了高工资。然而蒋涛心里很清楚,将来自己是要开办瓷厂的。他选择了到专业老师的工作室,一边巩固基础,一边继续学习,并尝试独立创作。

  要自立门户,不仅要有过硬技术,更要有独特风格。刚走出学校的他,常常拿着瓷片、带着问题求教老师;经常与师兄弟们畅谈交流,让思想碰撞产生火花;更愿意多花时间,向书本、向博物馆寻求答案。在市区老街(西街),他总能找到无数惊喜,在姑父开的一家古董店里,姑父的很多观点,都带给了他许多启示。

  慢慢地,他逐渐理解了传统器型、现代陶艺、传统釉水、现代审美等各个方面以及相互之间的紧密联系,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

  从小喜欢养鱼的他,创作了一个盖罐,便以《有余》命名,盖子上一条手作的鲤鱼活灵活现。自然的活物、自然的色彩、自然的造型,在一个器型上完全呈现。而这样的作品,也让他走向世界——该作品2016年成功入选法国巴黎“印象中国风”龙泉青瓷艺术展。

  在他的工作室里,布置着竹桌、竹椅、竹帘子;竹架子上既有青翠的瓷器,又有釉色酷似青铜器的器型。友人常说,这个门槛内外有天壤之别:往外几步,走向熙熙攘攘;退回屋内,安静恬淡。

  安青山下,一个爱瓷的年轻小伙子,正在努力做瓷。他希望有一天,能做出上好的瓷器,让熙攘的人群驻足欣赏。

  余庆洪峰

  蒋涛,1994年出生于浙江龙泉。首届“丽水三宝”新苗人才,龙泉市首席技师。从龙泉中职校陶瓷工艺专业毕业后,在专业老师邵氏青瓷工作室学习青瓷制作工艺,并取得景德镇陶瓷学院大专文凭。2015年创办蒋涛青瓷工作室。作品多次在各类展赛中获奖。《有余》入选法国巴黎“印象中国风”龙泉青瓷艺术展。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1 17: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