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廖道康:求道于行 康和于瓷

  初见这位90后瓷人时,他正在专注拉坯,动作非常娴熟。拉坯机上的泥坯在他手上很快就转出初型,“又是一件大件”,同来的友人惊叹道。

  在龙泉青瓷界,年轻人创办的工作室里,大器型作品总是相对偏少。由于龙泉青瓷泥坯伸缩比例大,大件制作难度大,成品率低,这往往会令以生存为第一目的的年轻艺人望而生畏。

  凡事总有例外。廖道康就是其中一个愿意不断尝试大器型作品创作的年轻人。这位来自龙泉宝溪的手作者,出生和成长在瓷土上,家中老一辈人也曾参与过青瓷制作。初中时,他喜欢上了画画,毕业后选择就读职业高中,美术班是他的第一志愿。

  然而父母却提出了反对,并“自作主张”地为他填报了青瓷班。即使心里一百个不愿意,“父母之命”对于年少的他来说,依旧是最高指令。还未开学,父母又把他送到瓷厂当学徒。

  说来也怪,看着机台上的泥坯,经过几番揉捏拉压,即可变化成各类器型。看着一桶桶“黄泥水”,居然可以“变色”成青瓷,一下子就让廖道康爱上了这门“技术活”。暑假的两个月里,他的内心发生了极大的转变。

  有了目标的人,执著起来是可爱的。进了学校,每一门课他都下足功夫。正如他所说的,当时每天不揉泥团就会觉得全身不通透,不拉几个泥坯就会觉着这一天亏待了自己。在常人眼里的艰辛过程,他却乐在其中。

  这个做事情踏实、努力的小伙子,也逐渐得到老师和青瓷制作前辈们的认可。毕业后,他进入师父工作室,跟随师父系统学习,技艺突飞猛进。几年后,在征询师傅意见后,他创办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简易工作室。一边继续在师父工作室里学习,一边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不断实践摸索。

  有了这样不同寻常的创业模式,也就不难想象,为什么在他的工作室里,会陈列着各种不同风格和大小不一的作品。廖道康坦言,毕业后早早创办工作室,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通过作品印证自己的创作理念和对青瓷的理解。所以,每件作品都记载着他的想法和创意,通过作品的大小、风格去体现。

  去年下半年,这位专业出身的年轻艺人,带着精湛的技艺,走进了中国美院,在青瓷非遗传承拓展实训班里深造学习。有时间,他就为100多位学员现场表演展示青瓷大器型拉坯技艺,让学员们大喊过瘾。

  求道于行。每个人选择成长的方式都不同,对廖道康来说,通过泥土,以不同形式表达自己是一种合适的方式和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会觉得更加欢乐平和。

  余庆洪峰

  廖道康,1994年出生于浙江龙泉。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师从同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徐凌、竺娜亚夫妻。丽水市特色工艺技能大师,丽水市新苗人才,龙泉市首席技师。2014年创办道康青瓷工作室。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1 17: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