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杨盛侃:严以修身 简约制器

  杨盛侃,1992年出生于浙江龙泉。丽水市新苗人才。从龙泉中职校陶瓷工艺专业毕业后,在专业老师邵氏青瓷工作室学习青瓷制作工艺。曾获第二届浙江省青瓷技艺比武大赛四项全能总分第一。2011年赴韩国康津郡学习交流青瓷文化。2013年创办泥承青瓷坊。

  每天早早起床,闹钟声音是他一天的第一针强心剂;每日保持阅读,学习古瓷知识、梳理青瓷文脉。一个严谨做事的人,全身心投入自己钟爱的事业当中,杨盛侃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水到渠成。

  如果说,龙泉的南乡大窑、溪口、金村这个金三角地区,创造了中国陶瓷史的辉煌,如同一座丰碑,让世人仰望。那么,从八都开始至上垟、木岱口、木岱,到闽浙边陲的宝溪,这条长达百里的中轴线则称为龙泉的西乡。

  杨盛侃就出生在西乡的这片山水间,然而与当年繁盛之景相比,他的童年却过得非常清苦。八都镇大坦村,离青瓷小镇一步之遥,幼年的他就在村里的碗窑边成长。很多时候,父母凌晨1点多就要到菇棚里摘香菇,早上9点钟又到山上竹林里除草,下午再回到田里,因为油菜又要播种了。若逢连日阴雨,木耳渐渐腐烂,分文无收,一年劳作与心血白费。

  父亲坐在门口,一言不发,像一段木头……这种场景,是杨盛侃关于童年的回忆,深深烙在内心。如果能掌握一门手艺,用心去学去做,从而改善家里生活,让渐渐老去的父母和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那就好了。

  方圆百里,除了做瓷器还能做什么?于是,初三毕业,这个16岁的少年,自己做主,报考了中职校陶瓷专业。

  苦怕了的人,对于理想的理解更加透彻,那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发自内心的事业,否则就是幻想。于是每当卖了点钱,除了接济家里,杨盛侃把余下的钱都买了书籍和古瓷,残器和瓷片当作标本来学习,以古为师。

  正是这种强烈的危机意识与求知欲望,使这个来自西乡的少年在同龄人中,率先突破重围,崭露头角。2011年,年仅20岁的杨盛侃就一举获得了第二届全省青瓷技艺比武大赛四项全能总分第一。随后又赴韩国学习,对日系、韩系制瓷理念有了更深了解,包括当代艺术、西方美学、学院风格也开始涉猎。作品也开始频频在一线美术馆亮相,并引起玩家和藏家的关注与收藏。

  每当遇到瓶颈,遇到困惑,他总会回乡走走。在那里,他眼前的青山似乎又燃起了窑火,内心的那团火又会慢慢盛放。

  西乡少年,心里有目标,手上就开始学功夫。没有太多想法的内心,支配着他每天简单的生活,也让他的瓷器变得更加简约,步步走向大道。

  余庆 洪峰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1 17:10



龙泉政府网